欢迎来到 江苏省盱眙中等专业学校幼护系

分类导航

自强自立 笑对人生——彭志同学事迹介绍

发布者:吴水镜  发布时间:2019-05-27


在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铁佛镇邓纡村彭北组有一个特殊的家庭,这是一个有着12口人的一个大家庭,家庭中年过70的爷爷奶奶,没有自理能力的妈妈和二婶,还在上学的五个孩子,就二爷一个人在外务工养活一大家人,爸爸和老爷在家照顾家里的老老小小!12口人的一大家庭,住在自己盖的几间泥瓦房里面,这就是彭志的家庭情况!

 一个花季的只有17岁的小女孩,她叫彭志,初次见她,发现她的皮肤黑黑的,有着农村人自带的淳朴和害羞,她总是不怎么说话,跟她说话时总是低下头,浅浅的一笑。这个看着很普通的学生,但是她却做出了许多不平凡的事情,17岁的孩子勤劳朴素,善良厚道,为人和蔼。特殊的12口之家,日子的艰难可想而知,住校的她每次到周五放学回家的时候,看到年迈的奶奶驼着背在喂鸡养鸭,二话不说立刻过去帮忙拿下了奶奶手中的农活,农村人所有的农活在这个17岁的小姑娘手里,都是那么的自然的做着,因为她想着自己多做一点,爷爷奶奶就可以少做一点,那弯下的腰可以多休息一会。

每周回家她还有一个常态化的事情,照顾自己生活不能自理的妈妈。17岁的孩子还有很多是在爸爸妈妈怀里撒娇的,但是她却在伺候着自己瘫痪在床的妈妈,妈妈身体不好,精神上也有一点不正常,卧床大小便都不能够自理,彭志一个17岁的女孩子,不嫌脏不嫌累,只要她回来,总是会给妈妈一遍一遍的擦洗身体,给妈妈擦洗身体后,她拿起了洗头的盆,一周回来一次,妈妈也就洗一次头,再给妈妈把头发擦干,梳好。

精神上有些问题的妈妈,每次看到彭志回来了,她还是知道这是自己的女儿,每次彭志帮她把身体洗干净,头发洗干净的时候,她总是笑着,拉着彭志的手。不管她的身体状况是怎么样,精神上再有障碍,但是母女之间的亲情,还是从她那呆滞的眼神中能够看出,因为她的脸是笑的,彭志的眼睛也是笑的,再脏再苦,这是自己的妈妈。

彭志在学校一直都是一个学习特别认真,乐于助人的孩子,家庭情况再艰苦,她在捡到钱以后也是拾金不昧上交给了老师。在班级中所有的事情从来不挑不捡,勤劳能干。她参加了学校的勤工俭学,在学校的食堂勤工俭学,解决了自己的生活费问题,家里人给她的钱,她也是从来一分钱都不花,只是会在每周五的中午,出去到校门口买一点小食品和水果,一周都不花钱的她,把自己的钱留在周五的中午买东西,因为周五的晚上她要回家,她要把这些小食品和水果带回家,给自己卧床的妈妈,给她一点点的喂下,妈妈一边吃,她一边和妈妈说着外面的世界,她相信妈妈可以听懂。

17岁,一个花季的年龄,彭志同学却用着她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担,未来的路依旧很漫长,但是她毫不畏惧,相信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生活总会有阳光的一面,她和妈妈一起笑着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