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盱眙技师学院 学工处

分类导航

青年大学习题库

发布者:sun  发布时间:2022-09-23  浏览次数:12930

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         ,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A有梦想、有奋斗、有作为    B有理想、有本领、有作为

C有奋斗、有作为、有担当    D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

2.  为               而奋斗,是当代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

A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B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C成为世界一流强国                D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3.  新时代的青年工作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          。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工作道路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发展道路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工作道路

4.  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5.  新时代的青年工作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始终贯穿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主题,让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6.  着力保持和增强     、      、      、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A政治性 先进性 群众性    B政治性 先进性 纯洁性

C政治性  创新性  纯洁性   D全局性  先进性 群众性

7.  共青团要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筑青年一代的强大精神支柱。

A服务党政中心工作         B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

C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     D坚定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DACAC  ACBDB    CDA

8.  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

9.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    、    、   、     ”的希望和要求。

A勤学 修德 明辨 笃实          B讲文明 讲礼貌 讲卫生  讲秩序

C心灵美 语言美 行为美 环境美  D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

10.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了“         、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       、锤炼高尚品格”的“五点希望”。

A建设伟大祖国 弘扬传统文化    B坚定理想信念 弘扬传统文化

C坚定理想信念 矢志艰苦奋斗    D建设伟大祖国 矢志艰苦奋斗

11.当代青年生逢强国时代,肩负强国使命,要在党的领导下,奋勇投身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奋力将建成         的目标在自己手中变成现实。

A小康社会   B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C世界强国   D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

12.要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自觉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13.共青团是党的     ,这体现了我们党对共青团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盼。

A左膀右臂       B建设者和接班人

C青年工作部门   D助手和后备军

14.“四个意识”指的是    、     、     、      。

A政治意识、全局意识、核心意识、发展意识 

B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C政治意识、全局意识、服从意识、看齐意识

D群众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5.共青团要把          作为政治责任,把最大多数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

A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B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C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D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

16.共青团要以贯彻        为“总抓手”,着力加强服务青年工作,打通“最后一公里”,多做雪中送炭的好事。

A服务青年就业创业     B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C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D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17只有每一级团组织,每一名团干部都朝着强化     的方向去努力,共青团才能真正体现自身的价值。

A政治功能   B组织功能   C服务功能    D教育功能

 

CDBB

18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广泛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19“三大攻坚战”指的是          。

A、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医疗改革

B、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应对老龄化、污染防治

C、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D、打赢中美贸易战、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20共青团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           。

A切入点  B结合点  C着力点   D以上都是

21共青团是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紧紧围绕这个职责定位来谋划改革,出实招、出真招,不掩饰问题,不讳疾忌医,对症下药,刮骨疗伤,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制度上把这个问题解决好。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改革举措落到基层,使基层真正强起来。

22共青团改革必须着力破除“四化”,指的是   、   、    、     。

A机关化 事务化 贵族化  娱乐化     B机关化  行政化 贵族化  娱乐化

C机关化  行政化 扁平化 娱乐化     D机关化  事务化 贵族化  机械化

23共青团改革,要将保持和增强    、    、    作为目标。

A政治性 时代性  群众性            B政治性 先进性 群众性

C政治性  先进性  纯洁性            D纯洁性 先进性  群众性

24习近平指出,要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政治上要严,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抵制各种歪风邪气,保持清风正气和良好形象。团的干部队伍建设要严,政治上、思想上、能力上、担当上、作风上、自律上要强,做到对党忠诚,敢于挑急难险重的担子,敢于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的岗位锻炼,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干。团员队伍建设也要严,在团员标准要求上严起来,从把好入团质量关入手,抓好入团以后的教育实践,带动广大青年一起前进。

DCDBB

25落实总书记从严治团的要求,就是              。

A政治上要严  B团的干部队伍建设要严  C团员队伍建设要严  D以上都是

26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团干部提出“      、      、     、        ”四点要求。

A勤学 修德 明辨 笃实   B爱国 立志 求真 力行

C坚定理想信念 心系广大青年 提高工作能力 锻炼优良作风

D有理想 有本领 有担当 有作为

27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中,再次对团的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要求,要求团干部     、担当上、作风上、自律上要强。

A政治上  B思想上    C能力上   D以上全是

28.7月18日,团中央向全团印发了《关于        的六条规定》。这是团十八大后以团中央名义印发的第一份文件,为全体团干部拉起了不可触碰的纪律红线。

A提高工作能力 努力奉献担当   B提高政治站位 改进工作作风

C提升群众工作本领 努力为民服务  D拒腐防变 严格自我要求

29.下列哪一项不是《六条规定》坚决反对的?

A官本位思想  B心系青年   C宗派主义  D慵懒散漫

 

30习近平强调,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各级党委要关注关心青少年成长,为他们成长成才、施展才华创造良好条件。各级党委要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抓共青团工作,切实尽到领导责任。

31下列关于青年工作的定位正确的是?

A抓青年工作就是共青团的事  B抓青年工作是全党的事,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C抓青年工作就是教育部门的事  D抓青年工作就是学校的事

32各级党委要拿出    精力抓青年工作、抓共青团工作,切实尽到领导责任。

A少数  B部分  C极大  D一些

33.下列哪项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对待青年应有的态度?

A充分信任青年  B热情关心青年  C严格要求青年   D以上全是

第五季

1.  五四运动爆发的直接原因是( C  )

A卖国“二十一条”的签订   B《凡尔赛条约》正式生效

C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 D俄国发生十月革命

2.1919年5月4日,背景13所大中学校学生3000多人在天安门前集会,抗议帝国主义的侵略和(   B )的卖国。

A清政府  B北洋政府   C南京国民政府  D袁世凯政府

3.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是( B  )

A清华大学  B北京大学  C西南联大   D同济大学

4.  五四运动的口号不包括(  B )

A外争主权、内除国贼  B打倒列强、除军阀  C废除二十一条    D还我青岛

5.1919年6月5日开始,各地工人相继举行罢工,声援学生运动,商人也举行罢市。五四运动的中心由北京转移到(  A  )

A上海  B天津  C南京  D长沙

5.  五四运动是一场以(  A    )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

A先进青年知识分子  B工人   C农民   D工商界

6.  五四运动中,( C   )第一次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

A 青年学生   B知识分子   C工人阶级   D资产阶级

7.  “五四以来,中国青年们.....起了某种先锋队的作用”,“就是带头作用,就是站在革命队伍的前头”。这句话是谁说的?C

A李大钊  B陈独秀  C毛泽东    D朱自清

8.  五四运动的直接胜利成果包括(  ACD  )多选题。

A北洋政府释放被捕学生                       B中国收回山东主权

C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等亲日派被罢免       D中国代表没有出席巴黎和会签字仪式

9.五四运动形成了(  ABCD    )的五四精神多选题。

A爱国   B进步     C民主      D科学

9.  五四运动是中国(   D   )的开端。

A新文化运动  B土地革命    C全民抗战    D新民主主义革命

10.五四运动的意义不包括( D    )

A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  B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

C标准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开端  D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

11.( ABD   )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多选题

A建立中国共产党    B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C完成社会主义改造   D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12.1935年,日本加紧对华侵略,北平学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举行了大规模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发起(   A   ),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

A一二九运动   B一二一运动   C一二三0运动   D五二0运动

12.新中国成立初期,广大青年踊跃投身社会主义建设,1954年1月,18名青年团员在建设工地上自发成立“(   C    )”,这种做法随即在全国推广。

A青年科研队    B青年文明号     C青年突击队      D青年先锋队

13.1955年8月,为响应团中央“向荒山、荒地、荒滩进军”的号召,以(  A   )为大队长的全国第一支“青年志愿垦荒队”开赴北大荒。

A杨华    B王宗楣    C陈家楼     D邢燕子

14.1979年3月,根据党中央提出的要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长征”的要求,共青团中央决定在全国青年中开展“   C      ”活动。

A学雷锋   B向科学进军    C新长征突击手      D五讲四美三热爱

15.改革开放新时期,    D     成为青年中影响力最大的一个口号。

A将革命进行到底     B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C向困难进军  D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16.2017年4月,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青年发展规划《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首次提出“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    D      首先要发展”

A教育   B科技   C学生    D青年0

17.五四精神包括哪些内容?C

A爱国、求知、民主、科学  B爱国、进步、诚信、科学

C爱国、进步、民主、科学  D爱国、进步、民主、友善

18.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是(  A )

A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B建设社会主义制度

C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D救亡图存、振兴中华

19.以下关于五四运动重大影响的表述,哪些是正确的( ABC )多选题

A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

B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

C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争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条件

D打响了武装反抗反动派的第一枪

20.下面哪句话引自孙中山先生的名言?(A  )

A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

B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

C要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D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21.判断   当代青年要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 正确 )

22.判断   螺丝钉精神主要讲述的是雷锋精神。(正确)

23.判断   王继才26岁登上我国黄海前哨的江苏开山岛民兵哨所,默默坚守三十年。( 正确 )

24.判断   嫦娥团队平均年龄33岁,投身探月工程,矢志报国,为航天事业做出历史性贡献。

25.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青年哪3种“要不得”的思想和行为?(ABC)多选题

A视探索尝试为畏途 B把负重前行当吃亏

C躲进小楼成一统的逃避责任  D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

26.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勉励青年砥砺奋斗的是哪句(A )

A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

B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需要广大青年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

C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D当代青年要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27.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练就过硬本领提出哪些要求?( ABCD   )多选题

A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

B培养和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

C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滴

D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时代发展

28.下面哪些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时做的实事?( ABC )多选题

A创办沼气池,解决缺煤缺柴问题        B创办代销社,解决物资采购问题

C建成男女分开厕所,改善文明卫生条件  D减低粮食征购额,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29.下面那些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锤炼品德修为的指导?(ABC )多选题

A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

B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C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D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30.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列举了哪些需要坚决抵制的错误思想?(ABCD  )多选题

A拜金主义  B享乐主义  C极端个人主义     D历史虚无主义

31.判断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都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正确 )

32.共青团的根本政治定位是什么(A   )

A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B政府机构的外围组织

C服务青年的社会组织  D关注公益的福利组织

33.判断 共青团必须不断保持和增强先进性、群众性、政治性。( 正确 )

34.共青团的“3个根本性问题”是什么( ABD )多选题

A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

B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

C把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作为基本职能

D把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

第四季

35.当前我国发展中哪些情况没有发生变化?( ABCD  )多选题

A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    B中国在全球治理中承担重要角色

C经济全球化的世界大势  D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36.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包括哪些?( ABCD   )多选题

A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B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C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  D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

37.下列场景,哪个在当前经济生活中不会出现( D  )

A科技公司经理:我们需要的很多关键装备只能依赖进口,每年大笔的钱被国外公司赚走了

B新晋妈妈阿飞:中国奶粉虽多,但买新西兰、德国的更放心

C大二学生:我寒假去欧洲玩,好多人托我带包包衣服化妆品,每天都在购物

D钢铁厂工程师:现在钢铁市场供不应求,到处都在上马千万吨级的项目

38.“三去一降一补”具体是指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

39.“三大攻坚战”指的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40.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以下哪句表述是不正确的?( B)

A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  B要坚持防风险第一位、稳增长第二位

C要突出强调防范金融风险        D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41.以下哪句话中的“杠杆”一词符合经济中的“去杠杆”的含义(C)

A阿基米德:给我一个支点,我能用杠杆翘起地球

B高中生小明:杠杆的平衡条件是F1*L1=F2*L2

C白领小芳:今年凑够首付,加点杠杆就能买房了

D过来人老王:把握人生的杠杆,平衡好工作和家庭

42关于我国脱贫攻坚的举措,以下哪一项的表述不准确?(  D)

A五级书记抓扶贫,层层签订责任书

B脱贫攻坚期内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

C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

D向每个贫困县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

43精准扶贫中,五个一批指的是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异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44“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三保障”指的是?( ABD  )多选题

A义务教育    B基本医疗   C公费医疗     D住房安全

45以下哪些“国家战略”涉及生态文明建设?(ABCD )多选题

A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B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

C新发展理念        D三大攻坚战

46当前污染防治“三大保卫战”指的是什么?(BCD   )多选题

A食品保卫战  B净土保卫战  C蓝天保卫战    D碧水保卫战

47当前党和国家的“工作总基调”是什么?(C)

A高速发展  B进中求稳   C稳中求进   D务求稳定

48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和进的重点分别是:稳住经济运行,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改革开放。

49关于“稳”和“进”的关系,以下哪项表述是错误的?(B)

A稳和进有机统一、相互促进   B稳定第一位,发展第二位

C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

D稳和进是相对的,不能一味求稳,也不能急于冒进

50.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国家层面:富强 民主 文明 和谐

社会层面: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

公民层面: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

51.八礼四仪

八礼”指“仪表之礼”、“仪式之礼”、“言谈之礼”、“待人之礼”、“行走之礼”、“观赏之礼”、“游览之礼”、“餐饮之礼”。

“四仪”指入学仪式(7岁)、成长仪式(10岁)、青春仪式(14岁)、成人仪式(18岁),以此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强化文明礼仪素养。

52.中职生公约

 

1.爱祖国,有梦想。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志存高远,服务人民,奉献社会。

  2.爱学习,有专长。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学苦练,精益求精;不会就学,不懂就问。

  3.爱劳动,图自强。尊重劳动,勇于创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从我做起,脚踏实地。

  4.讲文明,重修养。尊师孝亲,友善待人;诚实守信,言行一致;知错就改,见贤思齐。

  5.遵法纪,守规章。遵守法律,依法做事;遵守校纪,依纪行为;遵守行规,依规行事。

  6.辨美丑,立形象。情趣健康,向善向美;仪容整洁,衣着得体;举止文明,落落大方。

  7.强体魄,保健康。按时作息,坚持锻炼;讲究卫生,保持清洁;珍爱生命,注意安全。

  8.树自信,勇担当。自尊自信,乐观向上;珍惜青春,不怕挫折;敬业乐群,勇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