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盱眙技师学院 学工处

分类导航

幼护系消防减灾疏散演练方案

发布者:sun  发布时间:2022-10-26  浏览次数:228

幼护系消防减灾疏散演练方案

为了提高我系师生的消防减灾意识,增强学生逃生和自救保护能力,提高学生消防减灾应急处置能力,根据学工处工作要求,结合我系实际,经研究,组织幼护系住校生消防减灾疏散演练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演练目的

通过消防应急演练,使学生掌握应急的正确方法,熟悉我校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确保在灾害来临时,应急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学生的生命安全。同时通过演练活动培养学生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品德,提高突发公共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二、演练安排

1.内容:宿舍内紧急疏散演练

2.对象:幼护系全体住校生

3.时间:2019.10.17下午第三节课

三、演练组织机构与分工

1.领导小组

挥:王其玉

副总指挥:刘静静、于雷、刘梅、纪佳佳

    员:全体班主任

2.具体人员分工及职责

a.演练组:

负责人:刘静静

成员:刘梅、各班班主任

职责:宣传到位,负责宿舍楼内各楼层学生按照既定的方案完成好演练任务。

b.疏散场地指挥组:

负责人:于雷

成员:刘茹茹、孟子璇

职责:组织学生生在指定位置防灾,稳定师生情绪、减少不必要的其它伤害。

c.疏散路线引导组

负责人:王海燕、王林、于宝、李明璐

员:宿舍楼道口指定教师、沿路指定引导人员、各班主任

责:合理调节学生疏散的进度,特别是防止过度拥挤造成踩踏事故,处理学生疏散过程中的偶发事件。

d.信号组

负责人:钱玉梅

成员:系学生会学生

职责:根据活动方案,负责消防信号、紧急疏散演练的信号发出、转换。

四、演练准备

1.召开班主任及相关教师会议。对班主任及教师进行培训,指明班演练程序及疏散路线。

2.各班主任召开消防减灾演练专题班会。让学生熟悉应急疏散的正确方法,讲明演练的程序、内容、时间和纪律要求。

五、演练程序

1.灾情预警演练

相关工作人员到达相应地点,此时假设在一宿舍内有一名学生发现有火灾,这名学生立即报告(老师、学生科长或宿舍管理员),相关人员立即汇报副总指挥,核实后立即启动防灾应急预案,一边发出信号发出紧急通知,一边立即迅速组织人员到位,切断所在楼的电源,准备进行紧急疏散人员。

2.紧急疏散演练

信号员接紧急通知后,立即发出 “学校内现有火情,请全体人员紧急有序撤离至指定位置”(三遍),全体人员听清信号后立即按指定路线撤离。

六、人员疏散场地及线路

1.听到撤离信息后及时打开宿舍门,在室内由寝室长把门打开固定,待室友安全撤离寝室后及时将门锁好,然后组织其他室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猫着身子迅速有序的成排靠左墙跑出寝室楼层到达指定地点集合。

2.负责疏散的成员及时指导学生依次排好队,在撤离寝室时要有次序,在走廊及楼梯有秩序的安全撤出。

3.宿舍一、三楼层学生从东楼梯撤离,二、四楼层学生从西楼梯撤离,所有学生撤离至一楼后,统一从东侧大门撤离至宿舍门前方砖路上。

七、灭火演练及总结

1.广播室宣布演练结束,各班依次到升旗广场集中(按升旗队伍站立)。

2.  请县消防中队专职人员进行灭火演练。

3.校领导对本次消防疏散演练进行总结。

八、演练注意事项

1.所有参演的学生,应听从各区域负责老师及管理人员的指挥。

2.按寝室就近疏散原则,撤离路线及顺序;下楼时注意安全。步伐要小,脚步要轻,争取时间,不要被绊倒,防止拥挤和慌乱。所有寝室按撤离要求直接从寝室楼层疏散到指定的安全地带。

3.楼层疏散人员要在前—个楼层撤完后向下一个楼层下达撤离指令。由一楼层开始撤离,待撤离完后再由二楼层撤离并以此类推。在撤离过程中不出现间隔,并合理控制密度,防止在走廊楼梯口等地方发生拥挤。

4.所有参演师生务必从思想上重视此次演练,参加演练的学生不得乱跑、乱喊,不准打闹、推搡,以免造成恐慌和混乱局面。

 

 

 

 

 

幼护系

201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