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盱眙技师学院 学工处

分类导航

盱眙县教育系统开展涉黑涉恶犯罪线索 摸排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sun  发布时间:2022-09-10  浏览次数:275

盱眙县教育系统开展涉黑涉恶犯罪线索

摸排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精神,根据盱眙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排查攻坚行动的通知》(盱扫黑〔2019〕1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教育系统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省、市、县关于扫黑除恶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校园及周边综治安全稳定工作重点,全面开展教育系统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摸排工作,进一步强化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强有力的安全稳定工作保障。

二、工作目标

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开展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深入开展涉黑涉恶线索大排查,重点排查是否有加入“校园贷”的学生及师生员工参与“黄赌毒”等活动,建立健全相关台账,推进“校园贷”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严防黑恶势力向学校滋生蔓延,严防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在校师生参与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充当涉黑涉恶“保护伞”。

三、组织领导

县教育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安稳办主任为办公室主任,教育局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县教育系统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摸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安稳办。

 四、工作时间

从2019年9月21日至2019年12月30日。

五、工作重点

1.落实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排查攻坚行动的通知

2.各类非法“校园贷”等违法犯罪行为;

3.校园内外欺凌学生行为;

4.在校园周边敲诈勒索学生财物的违法犯罪行为;

5.非法侵入学校扰乱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侵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

6.系统师生员工参与“黄赌毒”等活动的现象;

7.系统内发生的诽访、缠访、闹访等不安全稳定现象。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迅速将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明确学校主要负责人是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摸排工作第一责任人,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实。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通过宣传标语、黑板报、征文比赛、校园广播等形式加大对教育系统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摸排工作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良好氛围,各校园要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师生法制观念,防止师生被黑恶势力教唆利用。

(三)强化摸排,积极举报。要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斗争的积极性,发动师生通过电话、举报信箱、网上举报平台等多种方式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黑恶势力犯罪线索。

(四)强化督导,严格问责。要把组织开展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摸排工作情况纳入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发现涉黑涉恶问题不处理不报告的,要按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附件:盱眙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摸排线索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