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课堂教学质量为抓手 提升系部内涵建设

发布者:赵越 发布时间:2019-10-28

为了进一步推进推门听课活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赵跃老师于2018524日上午在汽车工程系505机房开设了一节题为Excel分析员工工资数据的公开课,此次公开课的开设系部王瑞光主任以及教学主任王家兵非常重视,教学诊断中心的汤登榜主任带领董祥杰主任、吴祥老师、许辉老师前来听课指导,我系多名教师参与了听课。

赵跃老师通过Excel来分析员工工资数据,通过案例导入、示范讲解、学生操练、学生代表上台讲解操作、知识拓展等环节来实现教学目标的达成,学生对本次课的If函数的运用、单元格地址的引用基本掌握到位。在学生操练过程中,赵跃老师准备的学习笔记和微课视频辅助学生的练习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弥补了部分学生对知识掌握不够明确的缺陷,整节课环节清晰、教师准备充分,教学质量高。

课后系部组织听课老师到汽车工程系五楼办公室进行了评课,汤登榜主任首先阐明推门听课的实际意义,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是系部成长的关键,对赵跃老师的这堂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拓展效果好,演示文稿和微课视频的运用非常好,让学生上台展示体现学生的主导性,锻炼了学生的表达能力,这些都是值得大家学习推广的东西。董祥杰主任认为赵跃老师课前准备充分,学习笔记、微视频的运用很好,对没有听懂的、接受能力差的能有所补偿,学习的有效性好,拓展有效。吴祥老师更是对赵跃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翻转课堂的运用能够体现出教室的正真魅力,让学生做为主,教师的教为辅,这就需要我们教师课堂做大量的准备工作,想做一名名师应该有更大的突破。

王瑞光主任提到:自2016年担任汽修系主任以来,系部推行环境育人、教书育人、文化育人,其中教书育人的重点在于重视课堂教学的规范及诊断,正好与教学诊断中心的意图不谋而合,汽修系在教学诊断上抽调专人负责、自加压力,并且常态推门听课,此外,我系注重教学资源的建设,目前已经开发五门校本教材,汽车维修中高级工训练模块化,建立健全的课程资源;计算机一级B考试内容纳入平时教学项目,考试通过率提升明显,高达80%。同时对赵跃老师今天这节课表示认可,希望赵跃老师听取各位领导的建议,争取更大的进步。

最后汤主任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认为目前的汽车工程系有内涵、有品位,学生就业层次高,以课堂为抓手提高教学质量,整合实训项目,积累教学资源,正真实现了质的飞跃。

汽车工程系张玉素

2018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