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今年国庆黄金周是我市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后的第一个黄金周,我市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和旅游安全责任事故。碧峰峡、蒙顶山、喇叭河等传统景区景点持续火爆,大川河、栗子坪、龙苍沟(叠翠溪)、中国至美茶园绿道等新兴景区受到广大游客青睐,乡村旅游、生态度假游、文化体验游、红色旅游等成为假日旅游主流,自驾游仍然是游客主要的出行方式,占比超过八成以上。

        国庆黄金周期间掀起了新一轮红色旅游热,红色旅游景区纷纷开展体验性、参与性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石棉县安顺场、广元堡红色“初心”体验游成为这个假期研学旅游、爱国主义教育新热点。各县(区)博物馆、市博物馆(市生态博物馆)、川剧博物馆、茶文化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科技馆等场馆举行的各类活动也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成为本次长假又一亮点。

       另一方面,乡村旅游和周边生态旅游持续火爆,乡村旅游和周边生态旅游因其短途性、休闲性,适宜家庭游、亲子游,成为城市居民假日游的重要选择。我市周公山、王岗坪、龙苍沟等休闲度假游和中国至美茶园绿道、茨格达海子、花海果乡等乡村观光游持续火爆。为满足游客追求个性化、自由度高的旅游体验,我市乡村旅游打破了以往单纯的农家乐格局,推出的采摘、娱乐、垂钓等休闲项目受到游客青睐。自驾游和散客游比例逐年扩大,主要来自重庆、成都、西昌、昆明等地。随着我市旅游产品进一步丰富,旅游消费项目也逐渐增多,旅游人均消费有所增长。精品民宿、特色酒店入住率较高。

       同时,旅游景区纷纷推出各种探秘追寻、寓教于游的新项目吸引游客。荥经县古城黑砂互动体验、宝兴县锅庄联欢、汉源县特色水果采摘及蜀相亭追寻历史文化、名山区2019环中国·雅安蒙顶山川藏0公里自行车赛等系列活动,增强了游客的参与度和体验感。国庆节期间,各景区以文艺演出、快闪、短视频等形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充分激发本地居民和游客爱国爱党热情的同时,营造了浓厚的假日旅游氛围,吸引大量游客参与。旅游与文化、农业、体育等行业的结合有力助推文旅、农旅、体旅等产业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