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第十一期

发布者:于敏 发布时间:2021-12-06

435345     领导批示:     

 

督 

 

     第十一期

  (2021 2022学年度)

4353451(11月29日—12月5日)

 

一、督导通报

1.完成2022年省技能大赛报名工作。

2.完成省第三批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标准征求意见反馈工作。

3.完成我校已建成职业体验中心工作总结。

4.周四(12月2日)教务处对各系省技能大赛集训工作进行抽查,通报如下:①上午9:50,教务处对省技能大赛集训情况进行检查,各系能按照方案进行训练,集训现场紧张有序。沙盘项目:桓阿香、贾佳激烈网赛;VR项目:学生选手建模训练;导游项目:周乃勤主任、谢叠老师对选手进行导游词考核;车身涂装项目:车身表面处理操作,徐鹏、苏杰老师现场对处理结果进行评估,对照省赛评分标准进行研讨;新能源项目:选手在王家兵主任监督指导下进行紧张的维护训练。②下午2:30,教务处检查了省技能大赛集训现场,情况如下:训练正常;部分系部领导高度重视本次集训,加强了训练督导。对口系主任汤登榜、教学主任周乃勤在导游项目现场督导;汽修系教学主任王家兵对本系项目全程监督、巡回指导。

二、系部亮点工作展示

1. 机电工程系 ①周三上午,张红霞副主任带领系部相关专业老师到希西维轴承有限公司对接企业产品、研讨智能化设备改造方案,助力校企深度融合,提升专业内涵发展。周四上午,张霞院长、刘万灵副书记、林新农副校长、顾农主任等领导在祖峰主任和张红霞副主任的陪同下调研系部实训基地,对建筑专业实训室的建设和智能化生产型实训基地的建设规划,提出了宝贵意见,并进行了现场办公、现场解决。③系部完成十一月份规范材料和教师考核材料的上交工作。④系部安排高二学生进行计算机实训,积极备战周六的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⑤赵燕、李芸、张驰、陆鑫、张桂花五位教师开设了公开课。

2. 幼护系 ①完成各专业教材征订工作。②周三,系部教学科进行六认真检查,并评选出于雷、纪佳佳、邓友萍、尹中萍、董静、孟子璇、李亭亭老师为优秀。③完成11月份教师工作量统计、教师教学常规工作考核。④完成手工体验中心总结报告。

3. 对口高考系 ①周三至周四上午,高三举行校联盟的一模考试,陈道广副校长到现场巡考。②周四,汤登榜主任带领系部团队对入围省赛的微团课作品进行进一步打磨并提最后修改性意见。③周二第7节课,在406室召开高一高二年级组会议,安排月考出试卷事宜。

4.汽车工程系 ①周四下午,由系部教务科牵头对所有教师的11月份教学六认真进行常规检查,并详细记录存在的问题,与每位教师进行沟通,督促整改。②系部在王瑞光主任和王家兵副主任的督导下,入围省赛的选手认真积极的进行大赛训练,力求在省赛的赛场上绽放光彩。

5. 现代服务系 ①陈昌林大师带领烹饪教师进行教研活动,针对盱眙本土菜进行菜品研发。②教务科对教师教学六认真材料进行了检查,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馈。③侍朋副主任带领参赛选手,认真打磨作品,为参加“海峡两岸烹饪大赛”做准备。

6. 财经系 ①周五,召开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考务会议,对监考教师及工作人员提出要求,确保计算机考试圆满完成。②入围省赛项目选手按照计划按时训练,教学科监督到位。③各专业负责人开始征订下学期教材。④完成教师十一月份教学六认真检查工作。

三、系部优秀教学反思

(见附页)

四、 一周工作安排

1.继续做好省技能大赛实训工作;

2.完成2022年春季教材征订工作

3.完成图书馆师生信息入库工作。

    编辑:赵健  于敏      审核: 吴海鹏        签发:林新农   

    报: 校领导                              发:系、部       

   盱眙职教集团教务处           2021年12月6日印发

   存档                        (共20

系部优秀教学反思展示(十一)

系    部:现代服务系

课    程:客房服务与管理

课    题:客房中式铺床

授课时间:周四(2021年12月2日)第6节课

授课班级:21酒店

授课教师:成然

一、教学设计

教材分析:本教材选自2019版的<<客房服务与管理>>的内容,是由陈莹老师编写。是中高职学生学习酒店知识必修课程。

学情分析:本次课的教学对象为中职酒店服务专业一年级学生,经过前期学习学生具备一定的酒店基础知识,但是他们第一次接触客房实训技能课,技能水平能力尚显不够。

教学目标:根据学生现有技能水平和教学大纲的要求,我将设置以下教学目标,熟悉客房铺床的流程与方法,基本掌握甩单和包角铺床技能。

教学重难点:根据学生现有能力和教学大纲的要求,我将教学重点设置为:客房铺床的流程与方法。将教学难点设置为:掌握甩单和包角铺床技能。

教学策略:依据教改理念,确定本节课的教学策略,以客房铺床为主线,课堂中采用任务驱动、小组探究等方法,促使学生自主学习、协作探究,充分发挥其学习主体作用。学习中依托学校现有实训平台等手段,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习效率,突破了教学的重难点,并且通过教师总结指导、小组自检自查测试等手段有效帮助学生巩固拓展相关技能知识。

二、教学过程

1.教师提问导入

同学们回答问题并进行铺床演示,同学们讨论指出存在问题。

2.课堂新授

(1)教师进行演示讲解,第一步甩单演示,(请个别学生一起演示,增加学生活动参与度),随后同学们进行操作练习。

抛起式与按压式两种铺床甩单分组进行练习。(教师现场巡视指导)给予一定时间练习后,检验同学们甩单操作,教师进行点评。然后再次练习。

(2)教师进行下一步演示讲解,第二步包角演示。随后同学们进行操作练习。

两次法和三次法包角分组进行练习。(教师现场巡视指导)检验同学们包角操作,过后教师进行点评,学生继续练习。

(3)教师进行最后演示讲解,第三步套被、套枕头演示。

s型叠被和首尾套被法分组进行练习。(教师现场巡视指导)检验同学们套被、套枕头操作,教师再次进行点评。然后再次练习。

3. 当堂练习

以各小组抽取一名代表进行完整铺床练习测试,师生进行点评。

4.教师进行总结

对本次客房实训课进行总结,同学们的课堂表现给予肯定,存在的不足一一指出并给出解决方案。

5.布置课后作业

同学们观看老师录制的铺床视频,进行观看学习,课后利用有效时间再次练习。

三、课后反思

本节课同学首次接触技能实训课,好奇心和求知欲强,课堂气氛浓郁,学生实训认真,教学效果良好。但由于学生第一次参加实训个别同学主动能动性差,实训场地偏小导致整个课堂秩序稍显混乱,教师没有有效组织学生课堂纪律。教学内容也稍显过多,部分同学学习掌握不够牢固。

四、改进措施

下次实训我会重点关注学生的上课秩序,保持良好的一个课堂纪律,充分注意全体同学的动态,保证每个同学都不漏下,积极调动每个同学的主观能动性。教学内容编排也会稍加注意,做到合理得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