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第六期

发布者:于敏 发布时间:2021-11-01

435345     领导批示:     

 

督 

 

      第六期

  (2021 2022学年度)

4353451(10月25日—10月31日)

 

一、教务简讯

1.完成2021年校技能大赛各赛项竞赛工作。

2.完成2021年技工班级学业水平考试准备工作。

3.完成2021年校期中考试试卷出卷、校卷工作。

4.完成《江苏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相关材料的整理上交工作。

二、系部亮点工作展示

1. 机电工程系 ①系部进行教学“六认真”检查,对检查情况给予及时通报。②加强市技能大赛的选手的训练督查工作,制定了参赛安全预案,并进行赛前动员,争取好成绩。③周二上午,系部组织校技能大赛,相关选手积极参赛,张霞院长、吴海鹏主任、祖峰主任亲临现场,给予高度赞赏。④系部教师按时完成期中考试出卷工作。⑤系部按时上传信息化2.0作业,并提醒老师按时按成后续作业,保证信息化2.0顺利完成。

2. 财经系 ①完成淮安市技能大赛校赛选拔赛工作。②完成系部中职中技班级期中考试的出卷等考前工作。③积极准备淮安中等学校星级专业建设材料。④周五第3节课,陈敏老师在20对口1班(604室)开设题为《应收账款》的诊评公开课,得到听课教师的一致好评。

3. 现代服务系 组织2019级学生参加中级工技能鉴定考试,上午学生完成了理论考试,下午又以认真积极的态度投入到了技能考试。②2019级各任课教师带领学生认真准备学业水平考试。③教务科对教师教学六认真材料进行了检查,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馈。④根据教务处安排,系部按时完成了《江苏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落实情况材料。

4. 对口高考系 ①周二第7节课,汤登榜主任在406室召开全体老师大会,强调教学常规与期中考试联考审卷事宜。②周一,开始系部教务科加强对技能大赛训练情况的督查。

5. 幼护系 ①举行盱眙技师学院2021年艺术表演项目技能大赛校赛。②完成系部教师“六认真”检查工作。③完成期中考试考前相关工作。④完成系部中期师生测评工作

6. 汽车工程系 汽修系各教研组对教师的六认真材料进行了检查,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并要求进行整改。②本周系部王振参加全国汽车行业仓储管理员比赛,获国家级三等奖。

三、下周工作安排

1.组织好2021年市技能大赛选手参赛工作;

2.完成淮安市中职学校专业星级评估自评工作

3.组织好校技工班级学业水平考试及期中考试工作;

4.完成2021年省中职校学业水平考试考务手册制定工作。

   编辑:赵健         审核: 吴海鹏        签发:林新农   

    报:  全体校领导                                       

    送:  校办、督查办               发:系、部       

   盱眙职教集团教务处           2021年11月1日印发

   存档                        (共20

系部优秀教学反思展示(六)

系    部:机电工程系

课    程:电工基础

课    题:电阻的串联

授课时间:周五(2021年10月29日)第三节课

授课班级:19机电对口

授课教师:芦园园

一、教学设计

1.本课基于学生前期了解电阻的串联的概念以及电阻的串联的特点,进行电阻的串联的性质学习。通过学习本节教材的知识,学生能够知道电阻串联的性质提高学生利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这一节课无论在知识学习上还是培养学生的能力上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我的授课对象是高三年级的学生,他们之前已经接触过专业课程的学习,建立了良好的基础,但团队意识和职业素养等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培养。

二、教学过程

1.课前准备

根据本节课的知识特点,充分搜集相关视频素材。剖析本节内容的知识结构,将抽象的电路的性质转化为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同时制作好ppt和练习,便于学生学习。

2.视频导入

如果单单使用简单的提问形式来导入新课,未免老套单调,激不起学生兴趣。因此,我准备了一个100W和40W灯泡串联的视频,通过这个视频自然地引出本节课的学习内容。

3.新授讲解

  本次课主要学习了电阻的串联的三个性质,通过采用教师讲解、小组讨论的方式得出三个性质的结论;同时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能够根据三个性质解决相关问题。

   4.学以致用

   在学生掌握了电阻的串联的三个性质的基础上,回到导入的问题。让学生用今天所学的知识解决“100W的灯泡和40W的灯泡串联,为什么100W的灯泡反而不亮”这个问题,起到前后呼应的作用。

三、课后反思

教学目标的设置可以再细化一点。学生分组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没有较多的去让同学们分组进行讨论,导致学生实际反馈情况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学生总体素质不是很高,所以我还应更注重问题的步步推进逐渐加深,从而引导他们思考,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避免学生出现想学但是学不懂,而放弃学习的情况。

四、改进措施

本节课教学过程中使用了多媒体与超星学习通,学生显得兴致勃勃,我自己也获益良多。在教育日趋人性化和科技化的今天,新课改强调知识与技能、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全面培养,而我们老师是整个课程的开发和建设者,我们任重而道远,教育教学上的成功,还需我们去不懈的努力,不断的摸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