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第三期

发布者:于敏 发布时间:2021-09-26

说明: 435345     领导批示:     

 

督 

 

      第三期

  (2021 2022学年度)

说明: 4353451 (9月20日—9月26日)

 

一、督导通报

周五(9月24日)上午,教务处对部分学考班级上课情况进行检查,现将情况通报如下:①总体情况较好,均能按照学考要求进行复习上课,尤其是幼护系周红老师组织课堂认真有序;②现代服务系202室上课的课程与课表不一致、财经系403和404室合班上课,有一名学生睡觉;汽修系202室有一名学生在班级睡觉(实训课)

二、教务简讯

1.完成实训项目安全第一课教案汇编工作。

2.完成2021年中职、中技学考班级信息统计工作。

3.完成淮安市现代职教高质量发展调研表上报工作。

4.完成补订教材的发放工作。

三、系部亮点工作展示

1. 机电工程系 ①周四,系部组织学考班级进行第一次学测模拟考试,学生参考率较高,效果较好,教师认真阅卷。②李彪、陈晓云两位老师开设公开课,系部教师积极参与听评课。③系部教师及时完成课外阅读相关出卷工作。

2. 汽车工程系 系部针对高三年级即将要参加的1+X考试,进行项目式训练、模拟考试,保证每位学生都能通过考试。②周四第7节课,系部邀请嵇士友主任参加本系青蓝工程结对签字仪式,并对本系青年教师提出几点建议和期望,王瑞光主任做最后总结,要求大家专心研究教科研,补齐系部短板。

3. 现代服务系 朱先武、李国强两位教师分别开设了老教学示范课,全系教师积极听课,尤其是今年新进教师,听课认真。课后进行了评课,新教师积极发言,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②教务科完成教师课程系数认定工作③周四,教务科对高三学考复习工作进行检查,总体情况良好。

4. 对口高考系 ①周四第7节课,汤登榜主任在406室召开全体高三老师会议,就高三近期的学习状态、迎学业水平考试复习安排等情况进行布置。②周四至周六晚自习,高一年级举行入学小练习;周五至周六上午,高三参加了联考,第一次进行语数外的全真模拟测验,锻炼学生贴条形码等事项。

5. 幼护系 ①系部主任梁燕牵头,教学科召集语文教师开展研讨,进行“一专多能”阅读书目以及相关配套材料的制定。②完成教材的补订以及发放工作。③教务处吴海鹏主任、诊断中心臧殿和主任对系部晚自习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对晚自习安排工作表示认可赞赏。④系部主任梁燕带领学生科、教学科对系部常规教学工作进行检查,同时针对客观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6. 财经系 ①完成系部学考班级信息统计表。②完成高质量调研表并及时上交。③周三上午,系部召开计算机专业研讨会,促进计算机专业的发展。④完成系部专任教师信息统计表。

四、 下周工作安排

1.完成2021年中职学考报名工作

2.9月份课时统计上报工作

3.启动2022年省技能大赛备赛工作,并上报备赛方案;

4.各系完成9月份教学规范自查

   编辑:赵健         审核: 吴海鹏        签发:林新农   

    报:  全体校领导                                       

    送:  校办、督查办               发:系、部       

   盱眙职教集团教务处           2021年9月27日印发

   存档                        (共30

系部优秀教学反思展示(三)

系    部:幼护系

课    程:数学

课    题:等差数列

授课时间: 周五(2021年9月24日)第6节课

授课班级:20幼师2班

授课教师:郝宝龙

一、教学设计

本节课是全国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通用教材数学(下册)第一章数列第二节等差数列第一课时。数列是高中数学重要内容之一,它不仅有着广泛的实际应用,而且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一方面,数列作为一种特殊的函数与函数思想密不可分;另一方面,学习数列也为进一步学习数列的极限等内容做好准备。而等差数列是在学生学习了数列的有关概念和研究数列的方法——通项公式和递推公式等的基础上,对数列的知识进一步深入和拓广。同时等差数列也为今后学习等比数列提供了“联想”、“类比”的思想方法。

本节课的设计思想是首先在引导学生进行基础知识的探索教学过程中,如何加强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其次如何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辅助课堂教学以达到提高学生能力和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目的。根据本课学习目标,我把学生的自主探究与教师的适时引导有机结合,把知识点通过各种方式展现在学生面前,使教学过程零而不散,教学活动多而不乱,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知识,拓宽视野。

二、教学过程

1.在新课引入环节,通过学生熟悉的鞋码尺寸、星期的循环及母亲节的日子、梯子各级的宽度自然引出本节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对生养自己的母亲表示祝愿和感恩,渗透德育教育。同时培养了学生观察、分析、归纳、推理的能力;通过分层次练习,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抛开所给例子的实际意义,观察这三个数列,让学生一起找规律,归纳总结等差数列定义,并找出定义中的关键词。在求了几个等差数列公差后让学生举例,学生积极参与,效果很好。在数学的教学中,我注重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加入生活中实例,使学生接受起来更容易,让学生自己去揭示等差数列概念的本质,使学生真正理解它,感觉数学源于生活又服务与生活,从而想学数学、乐学数学。

2.与生活实际紧密结合。鼓励学生用数学眼光去观察生活实际,从而让学生感受生活化的数学,体验数学化的生活,使数学更贴近学生,拉近学生与书本、与数学的距离。教师利用学生感兴趣的实例将学生引入数学课堂,抓住学生心理特征,让学生主动发现事物的本质,

揭示数学的奥秘,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使学生受益匪浅。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新课程理念,让学生感受数学与实际结合的魅力。本节课的可贵之处还在于在引导学生从现实问题转化为数学模型的过程中,教师始终把自己摆在组织者、引导者、参与者的立场上,让学生自己通过分析、实践、探究、总结等活动进行学习,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3.分析实例,把握好问题设置。在问题的设计和给出时,把握好探究的新问题与学生原有知识点之间的距离“度”,设计好问题的层次与梯度,找准了与教材内容之间的结合点,通过学生的小组讨论、由不同层次的学生选取适合自己的问题,自主回答、抢答等方式相结合,让所有学生都能参与其中,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在应用环节,本节提供了有针对性的例题和练习题供学生学习,题目设计合理,有梯度,使各个层次学生主动参与进来。这样的课堂就使得学生的运算能力、推理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都有所增强。学生的学习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探究,形成了学习能力的自主建构。重视知识的巩固,通过题组训练法,每讲完一个知识点,都紧跟一组题目进行练习,趁热打铁,强化对知识掌握,使学生的运用能力、推理能力都有所增强。

4.由特殊到一般,引导学生完成对问题的分析、归纳、得出结论,发挥学生的创造力。

5.结合专业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根据学生已有的数学基础,突出了数学与专业紧密相联,唤起学生对数学的学习热情。

三、课后反思

(一)可取之处

1.本节课从生活开始探索数学问题,到生活结尾,具有浓郁的文化气息,将课堂的学习延伸至课外,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2.在课堂实施过程中,教学思路清晰、明确,学生对问题的回答也比较踊跃,并能对问题的解法提出自己的不同观点,找出最简单、有效的解决方法。

3.整个教学过程遵循认知规律:由感知到理解,由特殊到一般,由巩固到应用,充分遵循了学生的认知规律,使学生很轻松地理解概念,运用概念。

4.以培养学生能力为终极目标,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展开研究性活动,让他们主动获取有关知识,这样是为了提高学生素质和他们的数学思维能力。

(二)不足之处

这节课毕竟是个小小的尝试,限于种种条件,有很多不完善之处,比如,虽然学生们在课堂上动起来了,但其实还是在教师事先布置好的路线上进行,还不能够完全达到自主学习,而且并不是所有的教学内容都适用这种方式。如何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让它恒久

地保持下来并进一步固化为学生本身的内在的动力,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进而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从而达到有效学习的目的,这些,都将需要今后在教学工作中不断探索、尝试、归纳、总结。有的时候语言方面还不够精炼,总是怕学生理解不到位,在今后的教学

工作中要不断地反思与探索,不断地成熟与完善。还有少数学生积极性不高,有的不知如何表达自己的想法,或表述不准确。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加强学生的思维能力训练,重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训练。四、改进措施

1.注重数学学习兴趣的培养。“亲其师,信其道”,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能激起学生积极的情感体验,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也是学好数学的直接动因。

2.注重分层教学,因材施教。职业学校要贯彻因材施教原则,积极实施分层教学,努力体现职业教育特色。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更好的学习数学,使数学教学收到事半功倍的功效。

3.注重与所学专业的结合。中职学生由于数学底子薄,往往对数学学习产生厌烦心理,而对所学的专业课喜好。教师可以结合学生所学专业与数学的关系,让学生切切切实实地感受到数学在专业学习的作用,进而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4.注重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现代信息技术被越来越广泛地引入到数学课堂之中。这些信息技术的运用,能将抽象的数学最大限度地直观化、具体化、趣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