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第二期

发布者:于敏 发布时间:2021-09-18

说明: 435345     领导批示:     

 

督 

 

      第二期

  (2021 2022学年度)

说明: 4353451 (9月13日—9月18日)

 

一、督导通报

周三(9月14日)上午,教务处对部分系部进行抽查,情况如下:机电系306室上课教师没有教案;现代服务系202、203室前后门未打开;幼护系302室1位同学睡觉。

二、教务简讯

1.完成2021年暑期下企业锻炼材料整理工作。

2.完成教材补订工作。

3.完成2021年中职技能学考技能学考条件情况统计工作。

4.完成2021年中职、中技学考复习方案制定工作。

三、系部亮点工作展示

1. 机电工程系 ①系部按时完成十四五规划课题的上报工作。②系部组织相关教师完成学测考试的方案工作。③系部教师积极上报公开课,并及时上交诊评材料。④注重抓好各班教学日志规范填写工作。⑤周三上午,系部三名教师参与中等职业教育信息技术课程在线学习研讨活动,受益颇多。

2. 汽车工程系 ①周三下午,王瑞光主任召集高三所有任课老师,进行学业水平复习方案研讨,并确定最终方案,要求所有教师一定要带学生认真复习,争取考出优异的成绩。②系部完成所有班级教材的核对、补订,确保所有班级学生都有教材正常上课。

3. 幼护系 ①系部教学科完成教材补订工作、课程系数认定、教师下企业实践材料等常规工作。②教务处对系部进行教学常规检查,有效地促进了系部教学精细化管理真正落到了实处,有助于进一步提升高效课堂质量。③所有专业教师根据管理员制定的实训安全第一课教案,开展实训安全教育,旨在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抓好实训室安全管理工作

4. 对口高考系 ①周三下午,高三实训课组织井然有序,尤其是机械专业嵇士友主任和高沛老师认认真真,实训安全第一课学生受益非浅,汤登榜主任亲临实训现场查看训练情况。②高一五个班的班主任每天早上六点半到班查看学生的学习情况,培养学生的学习养成习惯。

5. 现代服务系 系部“青蓝工程”正式启动,嵇士友、臧殿和、种学燕、朱真彬主任就师徒结对提出建议,多方位激励青年教师快速成长。②系部组织听取青年教师葛丽老师的烹饪专业课,并及时对葛丽老师的课堂教学进行多方位点评,肯定教师的专业能力,同时也提出诸多建议

6. 财经系 ①完成本学期教材补订工作。②完成专业教师暑期下企业材料的收集③完成兼职教师的课时折算工作④完成高三班级水平测试复习计划及实训安全第一课

四、 下周工作安排

1.随机抽查2021年中职、中技学考复习工作;

2.推进“一专多能”阅读题库建设

3.完成实训项目“安全第一课”教案汇编工作。

   编辑:赵健         审核: 吴海鹏        签发:林新农   

    报:  全体校领导                                       

    送:  校办、督查办               发:系、部       

   盱眙职教集团教务处           2021年9月18日印发

   存档                        (共30

系部优秀教学反思展示(二)

系    部:机电工程系

课    程:机械基础

课    题:《约束、约束力、力系和受力图的应用》

授课时间: 周四(2021年9月16日)第2节课

授课班级:20数控2班

授课教师:李芸

ˎ教学设计

本节课的主要内容是通过具体的工程实例引出工程中常见的约束以及约束力的概念,并且根据各种约束的不同特点将其进行分类,进而在进行受力分析的过程中根据约束的类型绘制出不同的约束力

ˎ教学过程

1、课前准备

根据本节课的知识特点,充分搜集相关工程实例,剖析本节内容的知识结构,将抽象的知识转化为鲜活的实例,将枯燥的概念简单化、生活化,力求讲解清楚明了而富有逻辑性。

2、复习导入

以常见的放飞气球为例,引出基本概念——自由物体和非自由物体,简单的例子使导入能够单刀直入、切中要害,既提高学生的参与度,也简化学生不必要的思考,然后再以飞机和火车为例,巩固概念,并延伸出新的概念,非自由物体的运动受到了约束的限制,存在力的作用,揭示课题。

3、新授讲解

在揭示约束与约束力的概念后,接下来具体讲授六种常见的约束,从定义、约束的特点和约束力这三个方面入手,一个接一个进行讲解,最后进行总结对比。

4、练习强化

针对六种约束的约束力难度不同,在讲授的过程中穿插少量的联系,以保证讲授效果,最后进入综合练习阶段,组合多种约束,将情况复杂化,考察学生的学习效果,培养学生思考分析的能力,做到讲中有练、讲练结合

三、课后反思

本节课的主要内容是约束以及约束力,让学生掌握约束的分类,并能够根据约束类型判断约束力的方向。尤其是本次课所设计的柔索约束和光滑面约束,应该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约束力的判断。

1、成功之处

考虑到本节课以概念知识为主,而且逻辑关系结构清晰简单,所以本节课教学设计也力求符合这样知识结构,降低了学生学习的难度,让学生不至于思维混乱。

针对枯燥的概念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要求,在本节课中设计了大量实例,从课程导入到各种约束的实际应用,将抽象的力学知识应用到工程实际中,既能方便学生的理解,也能让学生感到学有所用,提高学习的积极性。

根据各个约束的难度不同,在讲授过程中做到了详略得当,重点突出,对于受力分析比较难的,分解思维步骤,提高思考的逻辑性;对于理解比较困难的,做到着重讲解,让学生知其然,也能知其所以然。

最后,做到了讲练结合,既提高了课堂参与度,也让学生能够将抽象的知识应用于实际,能把多个单一概念组合到一起综合运用。

2、不足之处

首先,由于本课的内容所限,学生的实际参与度较低,课堂氛围不够热烈,说明教学手段不够丰富,在设计层面也没有拿出有效的方案。另外,由于内容较多,没有设计足够的问答和学生讨论,不能够动态的掌握学生学习的状况,不能灵活地调节教学的重难点和课堂节奏。

其次,在课堂讲授过程中,语言的感染力不够,没有做到抑扬顿挫,使观察、探究、讨论等活动没能达到预期的效果,造成了学习效果不一的情况

四、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以后不仅要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还要充分摸清学生的特性,提前考虑教学实施中的困难,通过分组、任务书等形式,让学生在集体的带动下,在任务的驱动下,提高课堂参与度。在课堂教学中,要提高自身的教学手段,善于引导学生,启发学生,既活跃课堂气氛,也能够帮助学生思考。另外,要有意识的注意自己的语言的运用,通过语言的魅力抓住学生的注意力,通过语气的轻重缓急,让学生注意到哪里是重点,哪里是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