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第一期

发布者:于敏 发布时间:2021-09-13

教     领导批示:      

学  

督  

导  

    第三十三期

  (2020 — 2021学年度)

 (6月7日—6月18日)


一、督导通报

1.周二(6月8日),教务处组织召开2021级新生实施性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考务会。

2.周四(6月10日),教务处组织召开2021年淮安市中等学校招生考试的考点考务培训会,15-17日我校圆满完成考点的各项考务工作。

3.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末统考试卷准备完毕。

4.淮安市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大赛报名工作完成。

二、系部亮点工作展示 

1. 机电工程系 ①完成期末出卷工作及考务安排。②本周完成创新创业国赛平台上传工作。③本周教学大赛省赛团队,按时完成省赛材料的上传工作。④本周完成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⑤本周完成中考监考教师培训及考场布置工作。⑥本周陆鑫、韩业湾、张向山三位老师开设公开课,系部教师积极参与听评课。

2. 幼护系 ①结合幼儿教育专业特点,充分发挥学生手工专业特长,举办“庆祝建党百年”剪纸活动作品展。②在系部教学科牵头下,做好期末出卷工作安排及考前材料准备,全系积极营造复习迎考氛围。③教研组长制定2021年不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新学期教材征订工作。④周四晚,教学科牵头召开学生期末评教座谈会,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对我系教学开展的意见及建议,总结本学期教学工作,及对下学期教学进行相应的整改建议。

3. 现代服务系 ①根据教务处要求,系部教务科认真组织安排期末考试出卷工作,层层把关,确保出卷工作零失误。②周五上午,朱真彬主任主持召开中考考场布置工作会,就考场布置、环境卫生等进行严格要求,保证考场及周边环境符合中考标准。

4. 汽车工程系 ①本周,张正明、袁刚、田正祥、石志明等多名老师开设公开课,教学情境创设佳,情感内化有深度,学生学习氛围浓厚。②系部完成期末考试出卷、监考等前期工作。

5. 对口高考系 ①本周开始系部实行推门听课,汤登榜主任带头进班听课并及时组织评课。②周四第7节课,新高三组织召开班主任会议,讨论下周高三成立大会的相关事宜。

6. 财经系 ①完成期末考试监考表、出卷等考前工作。②周三上午第3节课,戴永佩老师在19对口1班(603室)开设题为《Unit7 Reading and Writing》公开课,得到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③各专业负责人修订2021年人才培养方案。④完成暑期下企业锻炼报名工作。

三、系部优秀教学反思

(见附页)

四、 一周工作安排 

1.组织好本学期的期末考试各项工作;

2.做好2021年秋季教材征订工作;

3.各系完成2021年暑假下企业锻炼申报工作;

4.各系上交2021年市技能大赛训练方案;

5.完成2021年技工类人才培养方案纸质档上报工作,完成中职类人才培养方案电子档初稿;

6.完成期末各项教学规范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编辑:赵健         审核: 吴海鹏        签发:林新农    

    报:  全体校领导                                       

    送:  校办、督查办               发:系、部        

   盱眙职教集团教务处           2021年6月19日印发 

   存档                        (共印30 份)

系部优秀教学反思展示(三十三)

系    部:机电系

课    程:数控加工

课    题:《螺纹加工》

授课时间: 周四(2021年06月10日)第5节课

授课班级:19数专2班

授课教师:韩业湾

一、教学设计

【教学理念】 

“以能力为本位,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方针,针对中等职业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的培养,充分体现“理实一体化”项目教学法的教学模式。 

【教材分析】 

《数控车加工技术》是我校李大卫老师主编的校本教材,是中等职业学校机电相关专业的一门专业课程,是数控技术应用专业领域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指导方案的核心课程。通过本书的学习,使读者能掌握程序的编制方法和数控车床的操作,实现产品的加工。 

【学情分析】 

课程所授学生是我校19级数控班学生,他们对普通车床和数控车床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对数控车床的操作和编程有了一定的基础。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掌握G92螺纹切削循环指令的格式及刀路轨迹; 

能力目标: ①会用G92螺纹切削循环编制出合理的程序,并能运用它进行生产加工;②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归纳问题的思维能力和探究能力; ③解决生产中碰到的疑难问题。 

情感目标: ①培养学生认真、细致严谨的科学态度,培养学生自我表现的能力;②培养学生强烈的安全操作意识;③让学生明白高科技人才必须在生产中才能培养出来,必须积极加

入到学校的对外加工活动中去。

【重点难点】 

重点:G92指令 

难点:G92指令的运用 

【教学方法】 

《数控车床加工技术》是数控专业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专业课,本节课总的思路采用“理实一体化”的项目教学法的教学模式,同时采用“小组合作法”,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主动去思考,去探求。 

【课前准备】 

1:设备,工具、量具 

2:零件:工具图纸,完成该零件的外圆面的加工及退刀槽的加工 

二、教学过程

引入新课: 展示今天要完成的图纸,前几节课我们已经完成外圆加工和退刀槽的加工,今天我们就来学习螺纹的加工。螺纹加工使用的是直螺纹切削循环语句G92,下面我们就来重点介绍G92格式和参数的含义 。

格式:G92 X(U)__Z(W)__F__ 

说明:X,Z:绝对编程时为螺纹 终点C在工件坐标系下的坐标,增量编程时为螺纹终点相当于起点A的有向距离。 

 F:螺纹导程。

螺纹加工注意事项: 

1:加工外螺纹,采用60度螺纹刀,刀号,刀补均为3号 

2:螺纹切削的进给次数与吃刀量参考表        

例题讲解 

毛坯尺寸φ50×65,材料45钢

下面进行实训部分注意事项: 

请各位同学 操作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遇到有什么不明白的要主动请教老师!!!切记!!! 

【任务一】:每一组先请一位同学上车床操作:把上节课做的工件放到车床上夹好,并对好刀。

【任务二】:分组讨论:把今天设计的程序写出来,找出一位同学并把程序输入车床,检验,并把螺纹加工出来。   

【任务三】:(作业)大家要树立模块化编程的思想,把上次程序拿出来,把加工螺纹的这一段放到程序当中去,分组进行,重新利用毛坯件把螺纹加工出来。

三、课后反思

1、前后续课题的联系:(1)与前续课题的联系。本课题主要完成普通三角形圆柱外螺纹加工,在此之前学生已进行了一周用普通车床加工雩件的实习和在数控车床上完成轴类、套类、成形类雩件加工指令、编程方法及加工方法,具备加工螺纹前所需外圆、端面、槽加工相关知识和技能。(2)与后续课题的联系。为学生学习《使用数控机床的需件加工》打下数控编程的基础,为学生进行中级工考证作准备。

2、教学内容。教学中螺纹加工指令格式不能有任何差错,否则程序将不正确;螺纹加工均不能一刀车完,需分多次进给,每次如何进刀及进刀时深度都需按一定规则确定,故螺纹加工指令及应用、螺纹加工工艺安排是本课题理论知识教学的重点与难点所在。

3、教学方法。教学方法运用:螺纹指令及应用、螺纹加工工艺等理论知识主要采用讲授、图示、分析、讨论等传统教学方法。技能训练中螺纹车刀安装、对刀、螺纹表面加工采用录像演示、讲解,再由教师实际操作演示,最后让学生进行模拟训练的方式来认知、熟悉、模拟、掌握、巩固。

4、学生关键能力的培养。教学过程中态度、良好习惯的养成主要通过:(1)课前、训练前的要求;(2)教师将编程知识融入案例中进行讲解示范;学生模仿老师编程的方法,进行雩件的数控编程和仿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做”一体化:(3学生全面运用所学习的知识和所掌握的技能,按照数控编程工艺员的工作过程,进行零件的数控加工工艺设计与数控加工程序编制与加工。

5、问题与不足。学生在制定螺纹加工工艺时工艺参数选择还不够熟练,螺纹加工艺与编制螺纹程序之间关系还未理顺,螺纹精度控制还不能完全达到要求,雩件加工熟练程度还不够,还需要有足够时间进行训练。

四、改进措施

1、教学内容适当的减少,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导的教学方法。

2、结合身边常见的一些零件,比如螺纹销、大转轴等等来举例,让学生更好的了解与掌握。

3、语言尽量采用一些比较通俗点的话,让学生更好地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