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第十八期

发布者:赵健 发布时间:2021-01-18


    领导批示:      

 

督  

 

十八

2020 — 2021学年度)

(111日—117)


一、督导通报

1.完成期末试卷校卷工作,期末考试试卷准备到位

2.完成各系图书购书清单汇总工作

3.完成“三名工程”名校材料的上交工作。

4.完成2021年春季延期开学工作预案。

5.2019-2020学年晒课成绩通报:

二、系部亮点工作展示

1. 龙虾创业学院 侍朋副主任带领教务科人员对系部教师六认真材料进行期末大检查。完成三名工程学校材料、2020年县考核材料及实训室安全专项工作材料。③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完成非统考科目材料收集

2. 机电工程系 完成期末考试校卷工作。完成图书征订汇总工作。周四上午,教育局对我校实训及安全工作进行现场检查。④按时完成教育工作及考核材料的上交。⑤技能大赛、教学大赛工作继续有序推进

3. 对口高考系 ①周五上午,汤登榜主任带领机电专业老师去淮安信息学院看望上届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并学习信息学院的机电实训的整个流程和注意事项,为本届高三机电专业技能实训寻找方法。②周六,高三年级组织全真模拟考试,考场设在汽车工程系,学生只带笔进入考场,提高了学生考试成绩的真实性

4.财经系 完成12月份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并上交。②完成2020年教育工作综合考核系部材料③完成“三名工程”学校系部材料④进一步完善校实训安全检查材料

5. 幼护系 ①系部梁燕主任、刘静静副主任以及实习班级班主任对实习生进行回访,并做幼儿园专业及市场调研,为下一步幼儿教育培养专业人才循序渐进。②周三晚自习,系部组织各班学生代表召开期末学生评价及座谈会。③完成2020年教学考核工作材料。

6.汽车工程系 王家兵副主任开设公开课,信息化手段运用得当,教学内容适合当前学生学情②系部参加教学大赛的各团队陆续把教案和PPT交给教师发展中心审查③本周教务科完成大专班期末考试出卷、监考、考试方案等工作。

三、系部优秀教学反思

(见附页)

四、 一周工作安排

1.组织好期末考试相关工作

2.系部完成元月份教学六认真材料检查工作

3.系部准备期末材料备查

4.完成县教体局高质量发展材料上报工作

  编辑:赵健         审核: 吴海鹏       签发:林新农    

   报: 校领导                        发:系、部    

  盱眙职教集团教务处           2021118日印发

   存档                       (共20

系部优秀教学反思展示(十八)

系    部:机电工程系

课    程:数控加工

课    题:G92螺纹加工

授课时间: 周三(202116日)第3节课

授课班级:19数专2

授课教师:韩业湾

一、教学设计

(一)教材分析:

本次教学内容是带螺纹的零件编程与加工的循环指令G92,此部分内容为数控编程重点内容,学生学习本次内容,完成对带圆柱螺纹的零件的编程加工,达到教学目标。

(二)教学目标:

1、熟练掌握G92 指令的格式及走刀路线。

2、掌握普通螺纹切削循环的基本车削方法以及检查方法。

3G92指令的应用

(三)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熟练掌握G92 指令的格式及走刀路线。

难点:G92指令的应用

二、教学过程

(一)工艺分析

1、零件图分析

该零件主要包括圆柱面、内孔,螺纹等部分。零件材料为45钢,毛坯规格为φ85mm×50mm。根据零件装夹工艺分析,需要先加工零件的右端,将φ36外圆、螺纹加工好后,再以φ36外圆台阶为装夹面加工左端。

2.刀具准备

1)能够正确选择各种刀具及刀具附件。

2)能够根据加工材料的特点,选择刀具的材料、结构和几何参数。

(二)数控编程

1.手工编程:能运用所学的指令编制综合零件数控加工程序。

2.数控仿真:能利用数控加工仿真软件实施加工过程仿真,验证加工程序。

(三)零件加工

1.在数控车系统中输入或导入已验证的加工程序。

2.程序图形模拟校验。

3.数控车床对刀操作

4.综合零件加工尺寸精度控制

5.零件尺寸测量能够熟练运用各种测量工具对零件进行测量。

6.完成加工并检测,将检测结果填入评分表。

(四)任务反馈

在任务完成过程中,分析是否出现误差项目,了解其产生原因,提出修正措施。

(五)数控平台维护与保养

1.数控平台日常维护

1)查看平台各按键是否正常工作。

2)打扫仿真室卫生。

2.填写实验室使用记录表。

三、课后反思

(一)可取之处

1、本节课,根据教学要求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导,较好地实现了教学的目标。

2、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大大的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3、采用分组教学,组长带组员,能够清楚了解全班每一位学生学习的情况。

(二)不到之处

1、由于教学内容比较多,学生比较难理解和消化课堂的内容。

2、教学例题比较简单,没有什么悬念,不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3、语言组织不到位,学生听起来模糊不清。

四、改进措施

1、教学内容适当的减少,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导的教学方法。

2、结合身边常见的一些零件,比如螺纹销、大转轴等等来举例,让学生更好的了解与掌握。

3、语言尽量采用一些比较通俗点的话,让学生更好地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