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第十六期

发布者:赵健 发布时间:2021-01-04


    领导批示:      

 

督  

 

十六

2020 — 2021学年度)

(1228日—1231)


一、督导通报

1.各系省技能大赛集训有序进行

2.周一(1228),完成新一轮中职专业指导性人才培养方案及专业核心课程标准修订调研工作,并获得市局好评

3.完成2020年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汇总工作

4.完成课时认定修订方案工作。

二、系部亮点工作展示

1. 龙虾创业学院 ①高二学生利用课余时间主动帮助高一学生进行技能训练,训练过程有序,有效体现技能学习零距离,提高专业学生凝聚力。②教务科开展12月份教学常规检查,包括课堂教学秩序、教学六认真、实训教学质量等。

2. 机电工程系 完成12月份课时统计。完成12月份的教学质量考核。完成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统计工作。④完成教学六认真检查。⑤技能大赛选手继续积极备赛,系部做好相关赛前工作

3. 对口高考系 ①周一第6节课,高三全体教师在406室召开凤凰一模考试成绩分析,五位专业负责人就本专业学生的成绩进行深入分析,最后五位班主任分别对本班的任课老师提要求。②周三第3节课,汤登榜主任检查各班上课学生到堂检查率。

4.财经系 系部所有教师上交教学六认真材料,三位教研组长进行初步检查。②高三完成水平测试考试成绩汇总工作③省赛三个项目选手积极备赛,系部督查到位

5. 幼护系 ①朱莹老师开设公开课,系部评课小组以及部分教师积极参加听课评课工作。②教师对照授课计划进度表自查教学进度,规范教学过程。③教学大赛参赛成员,对教学主题及重难点进行研讨。

6.汽车工程系 完成2020年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汇总工作完成12月份教师六认真检查工作完成12月份教师课时统计及教学质量考核工作

三、系部优秀教学反思

(见附页)

四、 一周工作安排

1.完成期末教学工作行事历

2.完成期末统考出卷工作

3.检查各系12月份教学规范材料

  编辑:赵健         审核: 吴海鹏       签发:林新农    

   报: 校领导                        发:系、部    

  盱眙职教集团教务处           202114日印发

存档                       (共20

系部优秀教学反思展示(十六)

   部:对口高考系

   程:语文

   题:林黛玉进贾府

授课时间:周二(20201229日)

授课班级:19对口工美班、旅游班

授课教师:徐荔荔

一、教学设计

根据本学期教学计划安排,本节课的授课内容为第四册第五单元第一课《林黛玉进贾府》。根据江苏省职业学校语文课程标准的要求,本课的教学目标是:

1.初步了解《红楼梦》和曹雪芹。梳理林黛玉的进府路线,理解环境描写的特点。(第一课时)

2.鉴赏作品人物形象。学习通过人物的肖像、语言、动作、心理的描写方法总结人物的性格。(第二、三课时)

3.品味关键情节和细节描写,探究选文主旨。(第二、三课时)

二、教学效果

在本课的教学中,我主要运用了“诵读法”“归纳法”“探究法”。

1.课前铺垫文学常识,利用多媒体播放曹雪芹和《红楼梦》的相关视频。接着带领学生扫除字音障碍,学生预习充分。

2.课堂上先梳理情节,了解林黛玉进贾府的路线,总结贾府的环境特点。

3.以小说的三要素为思路研习本文,通过品析人物的语言、动作、外貌等细节描写总人物形象以及刻画人物形象的方法。探究选文的主旨。

4.回到学习目标。完成课后练习,效果不错。

三、课后反思

1.教师:小组学习的机制不够完善;随堂练习安排不够;时间安排上略紧;没有根据班级专业去设计教学;思政教育体现不明显。

2.学生:学生缺少个性化表现,集体读书比个体表现精彩。对人物赏析朗读台词时不够放得开。

四、改进措施

继续在平时课堂和早晚读时跟进诵读,并鼓励学生看完整本《红楼梦》,领略其魅力。课后细化教学设计,让其与学生的专业和思政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比如美术班可以画出黛玉进府的路线图或者人物肖像;旅游班可以设计让学生成为导游带领我们进贾府,参观并解说贾府的陈设布局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