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第十五期

发布者:赵健 发布时间:2020-12-28


    领导批示:      

 

督  

 

十五

2020 — 2021学年度)

(1221日—1227)


一、督导通报

1.周二(1222)下午,张霞院长、周华平书记召开部分2021年省技能大赛选手座谈会,并关切选手备赛情况。

2.完成淮安市思政教学能力大赛材料上传工作

3.周三(1223)下午,教务处组织召开课时修订方案教师代表座谈会。

4.参加省技能大赛集训的项目有序进行,教务处对理论背诵情况进行抽测,通报如下:

二、系部亮点工作展示

1. 龙虾创业学院 ①系部领导班子,对各班级教学秩序和学生人头数进行检查,朱真彬主任提出:必须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必须牢牢掌握学生的去向,确保教学安全。②系部对烹饪课程资源建设进行阶段性过堂,由组长戚善游老师介绍资源建设情况;教学大赛各团队,汇报各组的进展情况。

2. 机电工程系 系部召开省技能大赛专项会议,并成立督导小组,对技能大赛进行督察,保证大赛训练工作的顺利进行杜娟、陶莹两位老师开设了公开课,系部组织老师积极参与听评课。周三下午,系部相关教师到行政楼208参加了课时认定方案研讨会,积极讨论课时认定的相关方案

3. 对口高考系 三至四上午,系部举行了高一到高三12月份的月考,监考、阅卷和录分整个工作组织得井然有序。②,参加导游和酒店两个项目技能大赛的师生赴扬州旅游商贸学校进行拉练

4.财经系 周三上午,省赛虚拟现实、网络信息安全项目选手集中参加理论模拟考试。②高三完成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查询③省赛三个项目选手完成省赛行事历

5. 幼护系 系部对即将举行的盱眙县育婴员、保育员以及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决赛,做好赛前筹备工作。②周四,系部主任梁燕、教学副主任于雷带领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师一行,前往苏州国寿嘉园·雅境养老养生社区参观学习。③孟子璇、邓友

、尹中

、孙飞、张青五位老师开设公开课

6.汽车工程系 周三邀请专家对省赛汽车钣金项目进行指导,并于周六赴外校进行学习交流。本周胡捷老师开设公开课。参加省赛的选手加班加点训练,争取在技能上再提升一个档次。统计2020年学测成绩

三、系部优秀教学反思

(见附页)

四、 一周工作安排

1.继续做好省技能大赛冲刺集训及模拟比赛工作

2.完成课时认定修订稿

3.完成新一轮中职专业指导性人才培养方案及专业核心课程标准修订调研工作

  编辑:赵健         审核: 吴海鹏       签发:林新农    

   报: 校领导                        发:系、部    

  盱眙职教集团教务处           20201228日印发

存档                       (共20

系部优秀教学反思展示(十五)

系    部:财经系

课    程:数学

课    题:14.2 关键路径法

授课时间:周四(20201223日)第5节课

授课班级:18动漫2

授课教师:谢文兵


一、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理解路径、路径的长度、关键路径、关键工作、关键节点、最短总工期的概念.

2.能力目标:能准确从工作流程图中找出每一条路径,并能确定关键路径和从而计算出总工期

(二)教学重难点

1.理解路径、路径的长度、关键路径、关键工作、关键节点、最短总工期的概念.

2.能准确从工作流程图中找出每一条路径,并能确定关键路径和从而计算出总工期

(三)教学策略

由于本节课的教学主题根据网络图找路径,关键路径和计算最短总工期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我先设计了一个小视频,渗透德育教育。利用上节课的课后作业,即复习旧知,又导入新知。教学过程采用讲练结合的方式,在理解概念的基础上,巩固概念。从而达到熟练解题的目的。

(四)学情分析

授课班级为18财会班,班级学生学习兴趣较高,大部分学生性格活泼,回答问题比较积极,但因为数学是大部分学生的短板,因此课堂上计算能力欠缺。

(五)教材分析

教材为江苏省职业学校文化课教材《数学》第三册。本套数学教材的设计思路是:提高学生数学综合运用能力,发展学生职业能力。本课选自第14单元关键路径法,本单元的主题就是“编制计划的原理”。

二、教学过程

本课的教学过程主要分以下几个步骤:

1. 导入课题。通过复习旧知,导出本次课主题:最短总工期

2. 新课讲授。新课讲授的过程中,通过3道例题的讲解,让学生掌握解题的思路和方法,并进一步巩固概念。再通过2道练习,让学生动手解题,从而检查学生的掌握情况。

3. 总结本次课主要内容,布置课后作业。

三、课后反思

(一)可取之处

1. 以视频导入课文,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2. 通过对耳熟能详的小故事和部分贴近学生学习、生活的图片的讨论,学生参与课堂互动的积极性得到很大提高,课堂气氛明显活跃很多。

3.课堂提问,采取随机的方式,争取给每个学生回答问题的机会,可以提升学生的自我认可心理。

(二)不到之处

1.旧知的讲解过于详细,花费的时间较多,导致后面的练习时间不足

2. 巩固练习中,学生写的内容比较少,不利于知识的巩固。

四、改进措施

1. 加强学生基础知识(概念的理解),基本技能(解题能力)的培养和训练。

2.在教学设计中,可以结合本班学生实训与竞赛的相关事例,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努力给学生提供情景教学环境,引导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

3.在课堂教学中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做到以学生小组活动为主要活动方式,让大部分学生都能得到参与的机会,并取得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