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第七期

发布者:赵健 发布时间:2020-10-26

一、督导通报

1.周三(10月21日)下午,教务处组织召开学校2020年学业水平考试及技能大赛动员会

2.完成2020年淮安市技能大赛报名工作,共110名师生报名,其中38名教师、72名学生,参加26个竞赛项目

3.2020年淮安市状元大赛公示,我校龙虾学院郑文之老师获得中式烹饪项目亚军,汽修系祖项东同学获得汽车技术项目季军,指导教师王家兵副主任

4.完成2020年中技学考命题工作

5.完成教务处市对县高质量考核工作。

二、系部亮点工作展示 

1. 机电工程系 加强学业水平测试各门课程的复习工作②加强技能大赛训练督查工作,解决选手的一些实际困难,并于本周三前完成市技能大赛的报名工作。③做好19级大专班成考工作④落实学测技能相关实训室的设备检修工作。本周王晓云、陈晓云两位老师开始公开课,课堂效果较好

2. 龙虾创业学院 ①朱真彬主任带领教务科成员检查高三班级学业水平测试准备工作,朱真彬主任要求,任课教师抓紧时间完成教材复习工作,积极备战学测。②侍朋副主任带领教务科李国强科长针对技能大赛的学生进行筛选和确定,并完成了烹饪专业和旅游专业技能大赛的报名工作。完成了高三班级学业水平测试专业课试卷的命题工作。

3. 财经系 系部完成淮安市第十五届技能大赛有关项目的报名工作。本周四和周五,系部学测班级进行了第一次水平测试模拟考试。周二上午,十位教师进行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仪式,签订协议,陈主任提出新教师应虚心向老教师学习,老教师要从工作和生活各方面指导青年教师,为系部教学工作培养后备力量。系部完成学业水平测试班级及任课教师考核方案

4.汽车工程系 本周苏杰老师开设公开课,课中学生进行分组讨论展示,积极性高,课堂气氛活跃。本周完成市技能大赛报名工作。周六,系部部分教师参与盱眙县职工大赛赛场布置及监考服务工作。系部召开班级班情、学情分析会,王瑞光主任要求各班主任要建立良好的班级秩序,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争取在教学质量上上一个台阶

5. 幼护系 周四下午,教学主任于雷带领幼儿教育专业专业课教师对省学业水平技能测试进行文件以及考核标准解读系部技能大赛工作有序开展,并且组织相关专业教师对训练情况进行检查,并完成了技能大赛报名工作关于17幼师班成考工作,召开专门会议,会上对对成考送考工作做了详细详部署,并强调了出行安全,考试要求等相关事项

6. 对口高考系 ①周一晩自习和星期二一天高三年级参加了与南通的6校联考,考场采取考前20分钟随机抽取,保证了考试成绩的真实性。②周三下午,汤登榜主任带领高三班主任查看高三各专业实训场所,对实训提出更高的要求。③周五上午,高三年级组组织旅游专业的同学扫码进入学测单独群。

三、系部优秀教学反思

(见附页)

四、 一周工作安排 

1.做好2020年学业水平考试技能模考工作

2.做好期中考试出卷、校正工作

3.完后2020年学考考务手册修订工作;

4.完成2020年中技学考准备工作;

5.制定2020年市技能大赛数控机床、网络安全、汽车配件于维修三个赛项的赛点秩序册

系部优秀教学反思展示(

   部:机电工程系

   程:机械基础

   题:约束与约束力

授课时间:周五(2020年10月16日)第3

授课班级:19数控2班

授课教师:刘  

一、设计初衷

1、课程地位

约束与约束力是《机械基础》第一章第三节的内容,是杆件静力分析这一章与工程实际联系最紧密的一节,是受力分析的基础。该内容以力学为基础,将约束与约束力具体到工程实际中,总结出六种常见的约束。因此,本节内容既结合了抽象的物理知识,又要将知识具体到工程实例中,与现实相结合,加大了教学的难度。在此之前,学生已经学习了力的概念和基本性质、力的作用形式,总的来说已经具备了基本的力学知识,而这一节的内容就是将抽象的知识具体化,把理论知识应用于工程实际中的力学分析。

2、学情分析

本课的授课对象是中技二年级学生,在先前的学习中已经具备了基本的知识储备,但我们的学生由于数理水平偏低,基础薄弱,所以对于抽象知识的讲授要注意照顾每个学生,另外,由于学生目前还缺乏与机械工程相关的表象认识,联想能力偏弱,所以在内容设计中要丰富,要以实例教学为主。

二、教学设计

1、课前准备

根据本节课的知识特点,充分搜集相关工程实例,剖析本节内容的知识结构,将抽象的知识转化为鲜活的实例,将枯燥的概念简单化、生活化,力求讲解清楚明了而富有逻辑性。

2、复习导入

以常见的放飞气球为例,引出基本概念——自由物体和非自由物体,简单的例子使导入能够单刀直入、切中要害,既提高学生的参与度,也简化学生不必要的思考,然后再以飞机和火车为例,巩固概念,并延伸出新的概念,非自由物体的运动受到了约束的限制,存在力的作用。揭示课题。

3、新授讲解

在揭示约束与约束力的概念后,接下来具体讲授六种常见的约束,从定义、约束的特点和约束力这三个方面入手,一个接一个进行讲解。最后进行总结对比。

 

4、练习强化

针对六种约束的约束力难度不同,在讲授的过程中穿插少量的联系,以保证讲授效果,最后进入综合练习阶段,组合多种约束,将情况复杂化,考察学生的学习效果,培养学生思考分析的能力,做到讲中有练、讲练结合。

三、反思与改进

从教学设计层面来看,做到了设计合理,内容详略得当,结构简单明了,方便学生理解。从课堂实施情况来看,由于本节内容以概念为主,主要涉及力学知识,学生参与度较低,容易感到枯燥无聊。因此,本节课仍有许多不足之处,需要回顾与反思。

1、成功之处

考虑到本节课以概念知识为主,而且逻辑关系结构清晰简单,所以本节课教学设计也力求符合这样知识结构,降低了学生学习的难度,让学生不至于思维混乱。

针对枯燥的概念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要求,在本节课中设计了大量实例,从课程导入到各种约束的实际应用,将抽象的力学知识应用到工程实际中,既能方便学生的理解,也能让学生感到学有所用,提高学习的积极性。

根据各个约束的难度不同,在讲授过程中做到了详略得当,重点突出,对于受力分析比较难的,分解思维步骤,提高思考的逻辑性;对于理解比较困难的,做到着重讲解,让学生知其然,也能知其所以然。

最后,做到了讲练结合,既提高了课堂参与度,也让学生能够将抽象的知识应用于实际,能把多个单一概念组合到一起综合运用。

2、不足之处

首先,由于本课的内容所限,学生的实际参与度较低,课堂氛围不够热烈,说明教学手段不够丰富,在设计层面也没有拿出有效的方案。另外,由于内容较多,没有设计足够的问答和学生讨论,不能够动态的掌握学生学习的状况,不能灵活地调节教学的重难点和课堂节奏。

其次,在课堂讲授过程中,语言的感染力不够,没有做到抑扬顿挫,使观察、探究、讨论等活动没能达到预期的效果,造成了学习效果不一的情况。

3、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以后不仅要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还要充分摸清学生的特性,提前考虑教学实施中的困难,通过分组、任务书等形式,让学生在集体的带动下,在任务的驱动下,提高课堂参与度。在课堂教学中,要提高自身的教学手段,善于引导学生,启发学生,既活跃课堂气氛,也能够帮助学生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