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第五期

发布者:赵健 发布时间:2020-10-12

一、督导通报

1.周二(9月29日)上午,教务处对各系部,9月份教学常规工作进行了检查,现通报如下:①数量上(按签到表计算),机电工程系、汽车工程系、龙虾创业学院齐全;②质量上(被抽查教师提供材料),财经系2名教师教案书写不规范,汽车工程系2名教师未见平时成绩,龙虾创业创业学院1名教师仅提供教案,幼护系1名教师无平时成绩及作业。

2.周二(9月29日)下午,教务处组织召开了教学资源整合工作推进会

3.周一至周五(10月5日-9日),各系部组织了各类技能大赛的训练,其中,机电工程系的电子技术、机器人技术应用、CAD项目;汽车工程系的汽车技术、汽车销项目训练有序,内容务实

4.2020级新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完成

5.汽车工程系对18级参加学业水平考试的班级进行月考,值得其他系部借鉴

二、系部亮点工作展示 

1. 幼护系 ①周二,纪佳佳教师在实训中心405开设公开课,开课内容《幼儿歌曲伴奏与编配》,课堂教学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周二上午,教务处对系部全体教师教学“六认真”材料进行检查,有效的促进系部教师更好的备课,对教师教学技能的提高和教学质量的提升起到重要作用系部组织技能大赛选手参加淮安市中小学生才艺大赛,学生技能展示的专业性、舞台表现等获得评委老师的肯定。

2. 机电工程系 ①按照技能大赛假期训练计划,系部参赛选手在国庆假期中认真备赛。②教学诊评工作有序推进,王子瑜老师开设徒手绘图公开课。为提高系部专业课教师专业能力,有多名教师外出参加各类培训。

3. 财经系 完成9月份教师课时及早晚自习统计工作。周六下午,系部召开对口高考班第一次月考专题会议,各科教师对成绩进行了详细分析,最后系部陈主任对任课教师提出要求完成9月份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工作。完成中职中技高三学测班报名确认工作

4.龙虾创业学院 ①系部朱真彬主任、侍朋副主任对技能大赛训练工作进行现场督查,对督查中出现的问题要求各训练教师进行现场整改。②系部对教师六认真材料进行检查,教师能根据本校学生情况进行教案的修改和二次备课。系部要求高三学测各班级根据专业特色,有精确到天的复习安排;班级内部建立复习小组,共同复习,共同进步;在文化课模拟考试结束后,额外增加专业课的模考,及时阅卷,及时反馈。

5. 汽车工程系 为了检测系部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本周系部组织全系学生进行9月份月考,并针对本次考试试卷、考试成绩进行分析总结,王瑞光主任要求系部教师要恪尽职守,稳抓教学质量

6. 对口高考系 ①周二、周三两天系部组织了九月份的月考,整个工作井然有序,各科成绩批改及时。②周四第5节课,高一任课老师进班布置国庆假期作业并要求学生每天在群里上传作业批改。③针对月考成绩,各位班主任在假期来的第一天召开了班级月考分析会。

三、系部优秀教学反思

(见附页)

四、 一周工作安排 

1.组织好状元大赛参赛各项工作

2.完成2020级新生人才培养方案的报批工作

3.准备2020年市技能大赛报名工作;

4.完成2018级技工学考方案

系部优秀教学反思展示(

系部:幼护系

课程:幼儿歌曲伴奏编配

课题:幼儿歌曲伴奏编配《上学歌》

授课时间:周三第3节课(2020年9月29日)

授课班级:18幼3班

授课教师:纪佳佳

为了进一步促进自己教学业务水平的提升,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质量,教会学生会弹琴伴奏我特开设了幼儿歌曲伴奏编配《上学歌》的公开课。本课我设计1个学时,5个环节,主要分为视频导入、探索新知、课堂检测、课后提升、课堂总结。结合校级相关部门领导的诊评建议以及系部诊评小组成员的评价,我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本课教学做一些反思。

一、教学效果

在本次课堂教学中,结合学情教师注重对课前、课上、课后任务的布置,注重教学环节的紧密性、注重教学知识的重要性以及注重教学反馈的实效性。

1)任务布置

课前通过教学平台布置任务,复习教师在上节课所讲授的编配原则,预习《上学歌》,找伙伴分小组等方式使学生更加有效地融入课堂,合理地学习幼儿歌曲伴奏编配《上学歌》。

2)教学环节紧密结合

在本课教学中,我始终坚持将课堂教学设计的各个有效环节与学生交织在一起,发挥学生主体地位。

3)传授知识

我充分利用奥尔夫教学法,如教师讲授三种伴奏音型的风格特点时,特引导学生借助肢体动作进行直接体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强课堂学习氛围;其次我充分利用多媒体信息化教学资源,如教师讲授幼儿歌曲伴奏编配方法时,利用动画演示的形式,将复杂的知识、矛盾的思维简易化,说明化,使学生能够真正学会幼儿歌曲伴奏编配。

4)课堂效率

本节课教师准备充分,学生积极配合。如学生能够有效完成教师课前布置的任务、掌握和弦的概念、左手常用伴奏音型、以视唱形式唱谱、幼儿歌曲编配原则等。学生在各个教学环节中,能做到积极认真、团结协作,掌握好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不断提升自我的素养。整堂课体现教学目标,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

二、存在的问题

在上本节课之前,虽然教师对本节课做了充分的思考和准备,学生与教师能够积极配合,并且达到有效反馈。但是在校级相关领导以及系部诊评小组成员的诊评中,我认识到了自己在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之处。现将教师与学生存在的问题列举如下:

 1、教师

1)说话语速过快

课堂讲授时间为20分钟,在课堂上我认为讲话不能太慢。太慢就显得拉腔拖调,给人以愚笨迟钝、缺乏知识、不够专业的感觉,所以我上课语速过快,这样一来导致接受能力弱的学生很容易的错过了教师所讲的重难点知识,所以说课堂中教师的语速控制也是至关重要的。

2)提问单一化

针对教师设置的问题 ,提问的学生过于单一化,没有照顾到其他学生。例如:观看动画演示微视频,让学生讨论每一小节具体使用哪一级和弦?作为教师我在本节课中我只叫了一名学生上讲台进行回答,然后教师做总结。在这里没有顾忌到其他的学生,更谈不上激发学生的学生积极性,所以说课堂教学提问是一门艺术。

3)评价语言绝对化

课堂教师对学生的评价语言过于绝对化。教师课堂评价是进行课堂教学中的重要一环节,虽然本课在每个环节中我对学生都做了评价,但是我的评价语言太简单了,例如:小宇同学分析的很透彻、小艳同学弹的很好等等,许多次的评价并没有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4)缺失“做中学,学中做”教学理念

美国教育家杜威提出的“做中学,学中做”教学模式在本课教学中体现的不够明显。本堂课节奏过快,教师讲的过多,而学生练的时间较少,一堂课教师讲的时间超过了20分钟,学生练的时间太少。

2、学生

从课堂效果看,班级有部分学生课前预习不及时、不到位、课堂表现不佳。主要表现在:从回答问题以及伴奏练习来看,坐在课堂后面的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不愿意参与课堂讨论问题、回答问题,学习目标不明确,思想懒惰,不愿或不会练习歌曲伴奏。教师对学情把握力度不够,教师在课堂中对平时在班表现优秀、经常参加各类活动大赛的学生以及平时弹琴好的学生关注的更多,而忽视了那些学习不好、学习兴趣不高的学生。表面上看整堂课学生都掌握了伴奏音型的风格特点以及幼儿歌曲伴奏编配方法,都能够连贯地弹奏歌曲《上学歌》,但是课堂并没有实现真正地面向全体学生进行教育教学,因此部分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没有得以使用。

三、改进方向

1) 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会控制好我个人的语速,针对重难点知识我会放慢速度,细致讲解,让学习好及学习一般的学生都能够接受我所能讲授的知识,同时有时间用笔将知识点记在书本上,方便课后巩固学习。这样便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能更好地理解伴奏音型,掌握幼儿歌曲伴奏编配方法,最终达到能为幼儿歌曲独立编配和弦并伴奏。

2)在课堂教学提问环节,我将采用提问多元化,针对一个问题,我可以从不同的层次或者不同小组抽取多名学生进行回答,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展开讨论,获得新知,调动全体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全体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3)面向全体学生,在评价过程中,教师应保证所有学生都有足够的机会来展示他们在琴法课上所学的全部学习成果,教师要从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客观公正评价每一个学生,评价的语言要多元化,不能绝对化,例如:还有没有补充的?不要出现:“很好、很棒”等绝对化评价语句。评价不是要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也不是为了拔尖,而是为了更好地激励学生,让他们充满自信,促进学生自身发展。

4)在教学中注重“做中学,学中做”教学理念, 在琴法课堂中,教师讲授知识,做示范,然后让学生在课堂中实实在在“做”起来,从做中学,通过做来吸纳更好的,改进不足的,然后把所学的运用到做中,从而促进学生的专业化发展,这样教学效果才能有所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