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第四期

发布者:赵健 发布时间:2020-09-28

一、督导通报

1.周四(9月24日),教务处对龙虾创业学院、汽车工程系2020年参加学业水平考试班级进行抽查各班级都能正常开展复习工作,其中,龙虾创业学院18烹饪3班、18旅游班,教师、学生课堂状态都非常好。

2.完成2020年中职学考内容与班级信息汇总,并开启报名工作

3.汽车工程系、财经系分别完成2020年淮安市技能大赛汽车销、网络空间安全赛点申报工作

4.组织完成机器人二期项目云科平台培训

5.完成2020年市技能大赛预报名工作

6.完成凤凰云平台学业水平考试师生信息录入工作。

7.完成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第二次修订工作。

8.周日(9月27日)上午,教务处对机电工程系、汽车工程系、龙虾创业学院三个系部的状元杯集训项目进行了检查,人员都在岗在位,但有的项目训练不实,另机电工程系、汽车工程系中职市级技能大赛相关项目训练开展有序。

二、系部亮点工作展示 

1. 机电工程系 ①欧永健和赵燕老师开始公开课。两位老师准备充分。教学效果良好。②周三至周四,云平台对我系教师以及平台管理员进行培训。完成淮安市状元大赛报名工作,及人才培养方案再修订工作。

2. 龙虾创业学院 ①按照教务处要求积极组织高三学生进行学测报名,朱真彬主任要求学测工作牵头人及各班主任对待学测报名工作要认真仔细,及时完成并做到零失误。②9月24日教务处领导到龙虾创业学院对课堂情况进行督查,吴海鹏主任对系部课堂情况进行反馈,并提出指导性意见。

3. 汽车工程系 本周胡会、葛加鑫两位开设公开课,课中信息化手段运用得当,让苦涩纯理论的知识变得通俗易懂,听课教师一致反映良好。系部重新安排高三学业水平测试复习工作,责任到人,实施月考核制度。系部技能大赛报名工作有序进行,技能训练工作稳步推进

4.幼护系 市技能大赛展开阶段性工作,专业教师指导相关学生认真备赛。②完成19级幼师专业学生的计算机等级考试工作,教学科安排专人值班,对疫情防控、安全保卫、考务工作进行周密部署,考试工作顺利完成。③18级幼师专业学业水平测试报名工作全面展开,在班主任指导下有序进行

5. 财经系 各专业负责人完成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周四下午,系部开设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专题会议,认真落实布置任务,圆满完成全国计算机一级及二级考试工作。周二第3节,教师王晓东老师20财会对口2班开设了一节公开课,听课教师给予了一致好评。中职高三3个班级学生完成学测报名及确认工作

6. 对口高考系 ①周四第7节课周华平校长、陈道广副校长到20对囗市场销班听了题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主题班会。②周五上午,冯跃春老师在20对口机械开设公开课,全系有近20名老师参加听课。

三、系部优秀教学反思

(见附页)

四、 一周工作安排 

1.完成2020年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及现场确认工作

2.加强对状元大赛、技能大赛训练工作的督查

3.加强对2020年参加学业水平考试班级的学考复习工作

系部优秀教学反思展示(

系部:龙虾创业学院

课程:计算机应用

课题:快录中英文

授课时间:周四(2020年9月24日)

授课班级:20酒店

授课教师:杨业

ˎ教学设计

几乎所有的同学都会打字,但是如何正确的打字,怎么样规范的打字,以及一些打字的诀窍,希望通过这一堂课的学习,一方面让学生进一步熟悉键盘布局,另一方面是提醒学生怎样端正坐姿,怎样定位基本键,怎样分工手指和规范动作,为以后的文字输入奠定基础。

二、教学策略

本节课主要以实践内容为主,通过提问,竞赛等方法进行教学,以学生讲解,教师补充为主线进行教学,通过任务驱动,小组互助,自主探究等方法,培养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索、勤于动手的学习习惯。通过小组竞赛,提高学生获取信息能力、思维能力、分析能力、表达及评价能力。通过对实际问题的解决,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能将所学知识和技能当作工具解决生活和后续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三、教学反思

在本节课之前,我有些焦虑,因为学生在初中阶段已经学过计算机,可能觉得这个认识键盘太简单,现在又来重复以前的东西,很没劲。而且有些学生,又没有认真学过,更别提熟悉键盘和指法了。

于是开课之前我先做了一个摸底,让大家在3分钟内按照键盘的排列顺序把26个字母先写出来,然后交给老师,最后发现完全正确的几乎没有,还有很大一部分同学连三分之一都没有默写到。更有甚者,有几个孩子竟然26个字母都写不全,这就证明他们的基础并不牢固,孩子们只是觉得自己很熟悉,其实知之甚少。为了让熟悉这些内容的学生学的更好,不熟悉的学生也能跟上,我决定,让熟悉的孩子当一回老师,让孩子自己讲解知识点,把他知道的知识点讲解给其他同学听,这样学生在上课的时候很积极,而不会的学生听的也很认真,让能力较强的学生当组长,帮助本组能力不够的同学,最后再进行小组PK,培养他们团队的精神。

但是学生在演示和讲解的环节能够说的头头是道,但是在练习环节就不能完全做到了,他们总是忘记击完键后回归基本键位,究其原因有一不能书记键盘字母排列顺序,二不能全完掌握手指分工,三是将以前不好的习惯带了过来。针对这些情况,我决定在后续课程中每节课都给学生10分钟左右的时间来让他们练习,来熟悉键盘与指法,同时强调正确的键盘指法操作,反复纠正学生容易犯的错误,时间一长,相信学生能养成正确的键盘指法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