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第三期

发布者:赵健 发布时间:2020-09-21

一、督导通报

1.周五(9月18日)上午,教务处对各系课堂教学秩序进行检查,通报如下:财经系技能大赛VR项目训练有序进行。②本次共检查了28个班级,课堂中,任课教师均正常组织教学,但学生状态不佳,其中,机电工程系睡觉8人,玩手机1人;幼护系睡觉6人,玩手机2人;龙虾创业学院睡觉1人;汽车工程系睡觉9人,玩手机5人;财经系睡觉8人,玩手机4人,上课期间学生乱跑现象较为严重;对口高考系睡觉5人。

2.圆满完成市教育局开学检查工作,其中检查组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详查:机电工程系、龙虾创业学院此项工作完成较好;汽车工程系修改较为随意,受到专家组批评

3.组织各系部对图书馆藏书展开清查工作

4.各系完成上报2020年学业水平考试、技能大赛、创业创新大赛工作方案

二、系部亮点工作展示 

1. 机电工程系 周二,系部进行开学第二次教学“六认真”检查,检查情况良好。②周三,市教育局到我校进行开学工作检查,系部积极准备相关材料。③本周芦园园、陈晨阳两位新教师开设了公开课,两位新教师准备充分,备课认真。④注重抓好各班教学日志规范填写工作周四第7节课,系部所有教师参与智慧课堂教学平台培训

2. 汽车工程系 本周葛加鑫、李娟娟两位开设公开课,充分利用信息化元素,让苦涩纯理论的知识变得通俗易懂,听课教师一致反映良好。在王瑞光主任的亲自督导下,系部课堂教学、早晚自习、学生学习习惯等方面有了很大改进。系部制定学业水平测试复习计划、技能大赛冲金计划、教学质量提升工作计划

3. 财经系 周三,系部结束计算机等级考试集训工作按照要求,系部完成人才培养方案的滚动修订工作。周三第3节,陆瑶老师开设一节精彩的汇报课,受到了诊评中心各领导的好评.周四第6节,赵淼老师展示了一节优质示范课,听课教师给予了高度评价

4.幼护系 ①系部谢云霞、叶艳老师陆续开设公开课,系部领导班子以及部分无课教师积极参与听课与评课工作,反馈良好。②周三上午,梁燕主任带领班主任以及20级护理专业和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参观天泉湖养老社区,更直观了解养老行业的发展历程、功能定位,效果颇佳。教务科陆续对技能大赛文化艺术项目进行阶段性检查,选手训练成果良好。④教务科对19幼师班级的计算机培训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

5. 龙虾创业学院 ①周二,系部“青蓝工程”正式启动,为新入职赵雅茜老师选配两位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从专业教学和学生管理多方面进行全面指导,加速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②朱真彬主任就下周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到我校洽谈联合办学相关事宜,召集相关教师部署前期准备工作。

6. 对口高考系 ①周一第7节课,高一全体师生在报告厅召开新生入学教育大会,陈道广副校长参加此次会议并讲话。②周四第6节课,高三全体同学在报告举行暑期技能实训总结暨高三一模冲刺动员大会,陈道广副校长和汤登榜主任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并提出具体要求。周五第2节课,刘培芳老师对全系所有英语老师开设了一堂示范课。

三、系部优秀教学反思

(见附页)

四、 一周工作安排 

1.完成2020年学业水平考试各专业、各科考纲学习和各专业考试内容梳理

2.加强对2018级参加学业水平考试班级教学课堂的督查力度

3.加强对状元大赛、技能大赛训练的督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