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第二期

发布者:赵健 发布时间:2020-09-14

一、督导通报

1.圆满完成市教育局“开学探课堂”活动

2.完成中职2020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初稿

3.完成教材的补订工作

4.完成第五届淮安市状元大赛报名工作

5.完成系部教学成绩学业水平考试参考率、合格率考核方案初稿

二、系部亮点工作展示 

1. 机电工程系 周二下午,教师例会嵇士友主任要求全系教师严格执行教学规范,对市里来校进行开学工作检查及平时的教学工作提出具体细致要求②周一“全市探课堂”活动在我校进行,系部李彪、朱耀伟两位老师被随机抽取听课。③系部成立由系部主任、副主任为首的教学督查机构,对出现问题及时通报,并督促调整到位

2. 龙虾创业学院 ①系部召开专题会议强化对教学常规执行情况进行督查,朱真彬主任要求系部值班和教务科双重督查,对发现问题进行实名通报。②根据教务处工作安排进一步完善对教材使用排查工作,并完成排查报告。③根据教学诊评中心工作安排制定本学期教学诊评课开课计划,系部要求11月份前老教师开设示范课,11月份后年青教师开设汇报课。④教务科对各班级缺少教材情况进行统计,并按教务处要求及时完成补订工作。

3. 财经系 完成淮安市状元大赛的报名工作。周二下午,系部召开全体教师会议,祖峰主任对教师工作纪律、工作作风、课堂秩序、早晚自习、各类大赛等方面提出要求完善系部教学规范材料并及时上交。完成2020年江苏省水平测试方案、创新创业大赛、技能大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等方案,完成2020级高技班成人高考报名完成本学期的教材补订工作

4.幼护系 ①周四,系部新进教师何曼婷老师开设了一堂汇报课校教务处吴海鹏主任、教师发展中心陈立付主任、校诊评中心臧殿和主任,系部领导班子与20多名教师一起参与听评课工作针对开学初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不良情况,系部教学科及时给出反应,采取措施,组织教学科成员采取多重检查的方式,检查、通报、整改、再检查等措施及时监管调控课堂质量系部教材退还、补订、整理工作有序进行系部技能大赛工作有序开展,并且组织相关专业教师对暑假训练情况进行检查,根据检查情况调整训练方案,技能大赛工作稳步推进中

5. 汽车工程系 一第3节课,刁靖老师在实训车间开设公开课,公开课结合教学大赛内容,有效融合思政教育和汽车行业发展前景的分析。系部教务科对开学初各项材料进行了调整完善,王瑞光主任亲自对课堂、早晚自习、环境卫生、系部文化、学业水平测试等方面进行督查,对不合理的地方进行了整改

6. 对口高考系 ①周二,汤登榜主任带领系部的另外三位副主任对新来的董秋红与张厚娟的课堂进行听、查,对两位教师的课堂进行指点并要求多听其师傅的课。②周四,系部各教研活动正常,会上对高三的每个周三下午的实训进行研讨,要求所有专业老师每周三下去能走进实训场地进行学习鼓劲。

三、系部优秀教学反思

(见附页)

四、 一周工作安排 

1.做好市局开学检查工作

2.推进常态下状元杯和市技能大赛集训工作

3.进一步对2020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

系部优秀教学反思展示(

系部: 汽车工程系

课程: 计算机应用基础

课题: 项目4-2制作学生档案页

授课时间:周二第3节课(202099日)

授课班级:19汽修大专2

授课教师:赵跃

一、设计的初衷

本节课主要围绕表格在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应用为中心进行设计,以“任务驱动,自主探索”为主,通过练习实现从“做”中“学”,采用实例展示→问题诱导→自主探索→小组竞赛→成果展示→评价反思→巩固提高的方式进行教学。

本设计注重让学生手、眼、耳、脑都动起来,以贴近学生实际的例子为引导,提出问题,引导学生思考,通过自我探索学习,同学间相互帮助,在做中学,学中思,边学边做。教师适时指导,让学生运用已有的知识,通过自主探究和迁移进行学习,实现教学目标。同时,学生针对本节课自己的学习、表现等情况进行反思,总结经验与不足,提出改进措施,并且还要对老师的表现提出建议。这样既能够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的能力,又能培养学生正确评价自己与他人。最后所有同学在完成基本学习任务后,进行巩固练习,对学有余力的同学分层练习,达到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收获与提高。

二、教学过程与反思

第一步:复习。通过提问带领同学共同回顾项目4-1制作班级课程表的内容。

第二步:导入。学生档案记录了我们在学校学习的情况,它是我们在校各方面表现的情况反映,也是我们未来择业、就业的重要资料之一。因此,关注个人档案内容,学会制作个人档案页是我们必备的技能。

注:向学生展示几组预先准备好的学生档案表,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增强学习信心。

第三步:任务实施

任务1:分析学生档案页表格结构,设计表格制作方案。

参照老师展示的几种不同的学生档案页,根据自身的需求,设置自己的个人档案页的格式及制作方案。

注:本任务重点培养学生根据实际需求设计表格、构思制作方案的能力。

任务2:制作空白档案页

有上节课制作课程表的操作基础,快速制作出自己设计的个人档案页。并输入相应内容。

注:分发任务后首先学生自己完成子任务,结束后由学生代表展示成果,其他学生进行评价和比较。本任务是对上节课知识的重温,为新知识的学习提供基础,增强信心。

任务3:页眉页脚设置

  在已初步完成的的个人档案页中设置页眉为“学籍编号JK110112243”,宋体,字号16;设置页脚为“建档时间2011年11月”,宋体16号,右对齐。完成任务的同时思考讨论下面的问题。

讨论:EXCEL工作表中页眉页脚设置与WORD文档中页眉页脚的设置有什么不同。

(回答要点:页眉页脚对其方式的设置方法不一样,WORD中直接使用格式工具栏中的对齐方式,EXCEL中只可在“左”、“中”、“右”三个不同的区域中输入实现三种对齐方式。WORE中“页眉页脚”设置有专门的工具栏,而EXCEL中“页眉页脚”的设置在“页面设置”对话框的一个选项下。)

任务4:精确设置学生档案页表格格式

观察已完成的个人档案页,思考如何对其进行合理的优化及美化设计。本任务由四个子任务构成。

【任务说明】

1)子任务1:对标题文字字体进行个性化设计。

2)子任务2:表格内文字对齐方式的优化设计。

3)子任务3:表格内外边框的个性化设计

4)子任务4:表格内2-6行行高设置为32,A列,C列列宽的为22,其余根据需要自行调整。

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注意联合使用鼠标和Shift键或Ctrl键,灵活地选择各种单元格区域。总结操作过程完成课本P180 “问题4-2-2”

任务5:保存学生档案页到指定地方,并进行备份

只要使用电脑,都有可能出现数据意外丢失的问题,你将如何处理此类事情的发生呢?比较分析课本P182页“数据备份常用的5中方法”,选择合适的方法备份“个人档案页”。

第四步:课堂知识总结

1.在制作个人档案表之前首先要进行表格的整体规划和方案设计,制作出的表格才能做到条理分明、结构合理。

2.EXCEL页眉页脚的设计与WORD有很大的区别,要注意区别使用。

3.平时要养成数据备份的好习惯。

第五步:课后作业布置

1.根据自己完成任务的情况进行自我评价和互评,并根据实际情况完成课本P183“观察与评价表”。

2.完成“班级学生零用钱使用情况的调查表”,为下节课准备素材。

第六步:教学反思

本课设计了五个任务,有旧知识的巩固有新知识的学习,为共同完成本项目作知识储备。同时以项目为导向,在项目的完成过程中实现了EXCEL操作知识的学习。

任务有些可以通过对教材的研读获得答案,以此训练学生的自学能力;也有需要通过小组的讨论和研究才能得到结果,以此训练学生的小组合作和探究精神。

从实施过程和评价结果两方面,对自己的“为什么没有做完”、“为什么做的不快”、“为什么做的不规范”、“为什么做的不完美”进行反思,分析存在的问题,寻求解决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