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督查通报第一期

发布者:赵健 发布时间:2020-09-07

一、督导通报

1.周一(831),教务处深入系部检查各系开学教学准备工作,总体情况良好

2.周三(92)下午,教务处组织召开关于制定2020级中职人才培养计划的专项培训会

3.周三至周四(92-3)晚上,教务处联合学工处、监察室,对幼护系、财经系的日常教学工作进行检查,监察室将对检查结果出专项通报

4.基本完成教材发放工作,开启教材补订工作

5.完成《盱眙技师学院中技类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方案》草案

二、系部亮点工作展示

1. 机电工程系 ①周一,系部召开教师会议,布置新学期工作。②开学工作规范有序进行,教学秩序正常。③周末组织盱眙县技能大赛考务工作,系部三十名教师参与。

2. 龙虾创业学院 ①周二,朱真彬主任带领教务科成员深入课堂检查各教师学期初上课及课堂质量相关情况,要求各任课教师一定要严抓课堂质量和课堂安全等工作。②教务科组织全体教师填写开学初相关规范表格,检查各任课教师期初相关教学材料。

3. 财经系 ①教学科及时发放各班级教材,确保开学工作有序进行。②各专业负责人认真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并做好人才培养方案滚动修订表。③按照教务处要求,及时完成期初规范材料并上交。④完成中职教师管理系统系统登记。

4.幼护系 ①周一,林新农副校长、教务处吴海鹏主任、周明剑副主任到系部检查开学教学工作,翻看部分教师教案,称赞了我系教务工作检查有超前意识。②系部对2020年盱眙县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做好赛前实操培训以及考场布置等相关工作,梁燕主任对监考员、布置考场工作人员职责做重点强调和要求。③针对17幼师学生升读大专情况,经过学生学习基础分析,系部教学科以及任课老师协作制定符合学生实际情况的集训计划。④根据学校会议精神,加强对18幼师的学生上课要求,以便更好迎接即将举行的学业水平测试。

5. 汽车工程系 ①开学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教材发放及时,课堂秩序良好。②系部对2020年领航工作计划进行了修改完善。③王瑞光主任召开系部开学工作会议,对本学期教学工作进行了布置,并强调了学业水平测试、成人高考以及1+X考证等工作重点。

6. 对口高考系 ①周四,高一年级组织入学考试,整个工作井然有序,试卷批改及时。②高三中辅导老师认真负责任,多数老师利用辅导的时间进行查漏补缺。③周日下午,高三组织周测,5个班班主任全部到班。

三、系部优秀教学反思

(见附页)

四、 一周工作安排

1.组织“全市探课堂”活动

2.周一(97)前,完成2020级中职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初稿,并上交至薛主任处

3.各系暑假下企业锻炼培训材料上交教务处;

4.启动全员晒课第二阶段工作


系部优秀教学反思展示(一)

系部:机电工程系

课程:数控编程与操作

课题:《G00直线插补指令》

授课时间:周四(2020年9月3日) 第5节课

授课班级:19数控1班

授课教师:张远 

一、教学设计

1.教学目标:掌握直线插补指令G01参数含义,会制定简单台阶轴的加工工艺,通过小组合作,共同完成程序编写及仿真软件进行零件加工,培养学生主动学习、合作学习的职业素养。

2.教学策略:课前让学生提前预习并完成学生工作页上的内容,收集G01指令与G00指令的不同之处。课中进行预习检查学生对指令格式掌握情况,归纳学生预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重点讲解,来突破重难点;在实操环节,通过小组合作,组长带组员,采用任务驱动法进行课堂教学。由学生进行课堂总结,巩固知识的理解

二、教学过程

在教学过程中,为了突破重点(G01格式及参数含义),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资源,让学生课前预习并完成学生工作页,归纳出预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利用智能黑板及多样化的教学手段,进行课堂教学。解决难点(程序编写及仿真软件进行零件加工)时,通过动画演示(理解G01指令的参数含义)、通过课堂编程举例(学会G01指令的运用)、通过分组讨论、小组合作(完成零件仿真加工)、通过学生总结(完成学习目标)。让学生参与其中,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把课堂还给学生

三、存在问题

1、教师:

1)在数控仿真室,教师及时关注到后面的学生。小组分组时,学生安排没能做到每组都是“好带差”,个别组的组长不能起到组内带动作用。

2)新课导入时,教师讲解过多,课堂教学中,应从“实际问题入手”解决本节课重难点,才能真正做到还课堂于学生。

3)课堂小结环节,学生总结课堂内容,小组讨论结束后,虽然评出最佳小组、最佳学员,但是对其余组的激励作用不太明显。

2、学生:

 从课堂教学过程来看,部分学生积极性不高,由于教师机不能控制学生机,不能及时关注到学生学习进度,上课时不认真听讲,在实操环节,不能完成零件的仿真加工,达不到预期的学习效果。

四、改进方向

    在以后的教学中,要检查学生的预习效果,从“实际问题”了解学生的需要进行教学,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从日常生活中的零件进行加工,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课堂实施环节中,精心设计教学环节,通过小组讨论、合作学习时,关注到所有学生,最好能做到每组都“好带差”,评出最佳小组、体现组长的带头作用。课堂评价环节,最好让学生来总结当堂课所学内容,让所有的学生都能真正参与课堂教学,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