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通报第二十三期

发布者:赵健 发布时间:2020-05-25

第二十三期督查通报2020.5.25.docx

一、教务通报

1.向市教育局上报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材料

2.完成全省中职学校学业水平考试调研工作

3.期中考试相关材料归档到位。

4.周六-周日(5月23-24日),对口高考系组织高三学生圆满完成2020年对口单招文化统考。

5.周六-周日(5月23-24日),汽修系、幼护系分别组织汽车维修工、育婴员高级工考试。

二、系部亮点工作展示 

1. 机电工程系 本周进行期中考试材料归档工作并及时上交。②周三,完成并上交系部四月份考核材料,及线上教学案例征集工作。③督促教学大赛参赛人员按时完成并上传教学大赛材料。④系部组织大二学生高级工集训,积极备战六月份的高级工考试。⑤系部多名教师开设公开课,张红霞主任以身作则,率先开设诊评课,诊评中心张会来副主任亲自参与听评课,对每节课给予及时的指导 

2. 龙虾创业学院 ①教务科对期中考试材料进行整理归档并及时上交教务处。②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教务科及时调整好班级课表及教师课表周四第2节,朱向英老师开设教学诊评课,本节课非常贴近教材,平实之中见精巧,课堂上朱老师特别关注学生的个性,充分发挥学生的潜能,为学生创设探究学习的氛围,让学生主动发现,主动求知。

3. 汽车工程系 王家兵副主任开设公开课,公开课结合教学大赛内容,充分利用信息化元素,听课教师一致反映良好。②系部教务科对期中考试进行了总结,并对本学期的课务进行了调整。系部5组参加教学比赛的老师全部完成材料的上报。④周六,系部进行了大二学生高级工考证工作,现在疫情防范措施到位,考试秩序良好。

4.财经系 按照要求,系部完成校技能大赛项目考核方案,确保学生全员参与。完成系部教师全员晒课收集工作完成期中考试录分、试卷分析等材料整理并及时上交。按照五天工作制,教学科完成课务调整

5. 幼护系 李亭亭、许清如、苗雨青老师陆续开设公开课,系部领导班子以及部分无课教师积极参与听课与评课工作,反馈良好。②周三第7节课,教务科组织召开全系学生代表期中总结暨表彰大会。教务科对周末的高级工考试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与细致安排

6. 对口高考系 一,高三年级组组织最后一次苏南五市摸拟考,周三将盐城三模的考试进行全面讲解周五下午13:18分,高三5个班级学生在教学楼前乘车前往淮安参加2020年江苏省对口单招文化理论考试,陈道广副校长亲临现场并鼓励学生好好复习考试

三、系部优秀教学反思

(见附页)

四、 一周工作安排 

1.各系上报教学成果建设方案

2.各系汇报课堂教学改革进展情况,并上报系部课堂教学改革方案

3.下发《关于2020年盱眙中等专业学校技能大赛校赛的通知》;

4.各系上交全员晒课材料;

5.抽听财经系、机电系对口高考班的课

   编辑: 赵健      审核: 吴海鹏       签发:林新农                                 

    报:  全体校领导                                       

    送:  校办、督查办               发:系、部        

   盱眙职教集团教务处           2020年525日印发 

   存档                        (共35

系部优秀教学反思展示(二十三

 

    部:汽车工程系

    程:汽车电气设备构造与维修

    题:发电机的拆装与检修(1课时)

授课时间:周三(2020520日)第3

授课班级:17汽修2

授课教师:朱永凯

一、课题介绍:

1、发电机是汽车电气设备构造与维修基本组成部分之一,是《汽车汽车电气设备构造与维修》中的重要内容。

2、通过对发电机的学习,既可以让学生知道发电机的结构、原理及功用,又可使学生对其使用、故障诊断方面的知识有所了解,同时让学生掌握发电机的检修方法。为日后学习充电系统故障判断与检修做铺垫。

3、本教材理论性知识过多,学生通过教材难于理解发电机结构工作原理。我从真实的维修过程、任务出发,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编写学生工作页重新构建教学内容,紧密联系职业。

二、教学效果:

 1、所授课班级为高三年级学生,学生在专业领悟方面较强,活跃度方面较好。圆满完成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实一体化教学方式。

 2、通过本次课的具体实施,培养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让学生掌握了汽车电气设备构造与维修发电机的拆装操作能力,克服了实训室紧张的局面,最大限度的调动起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本次课的教学活动中,学生是整个课堂的主体,教师为主导,起着指导、组织、监控的作用,通过多种手段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习热情。在老师的指引下,能够自己去探索新知识,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通过利用分组的方式,培养学生团结协作、沟通交流的能力。

3、任务目标的导入至关重要,在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迅速投入课堂。

4、教材内容整合,教材内容和实验设备融合,重新构建教学内容,以实际为出发点,因材施教,适时调整任务目标的要求。 

三、存在问题:

1、还需多加以多种教学方法的探索,这方面还有待于提高。

2、本课堂主要以实训检修为主,可以辅以适当的板书和课堂评价在黑板上呈现更为直观。

四、改进方向:

1、让学生围绕问题或任务自己思考怎么做甚至做什么,为使学生的学习具有探究性和创新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对学生学习的引导和启发,给学生提供资源和帮助并注意留下一定的思考和探究空间。

2、教师适时参与任务学习的过程,不能放任自流也不可越俎代庖、过多干涉。要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和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性,在任务学习的过程中以及任务完成后,教师还要及时地加以引导和总结,使这种认识更加清晰化和深刻化。

3、评价要恰当中肯,能以在课堂上黑板呈现更为合适。学生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创新思维、个性特长、自主学习情感态度、协作学习能力等的评价,充分发挥评价的激励作用,以评促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