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通报第二十一期

发布者:赵健 发布时间:2020-05-11

第二十一期督查通报2020.5.11.docx

一、教务通报

1.周三(5月6日)上午,教务处、诊断中心、教师发展中心三个部门围绕“三教”改革、领航校课堂教学形态,举行小范围研讨,初步制定《课堂教学改革考核评价表》

2.周三(5月6日)下午,召开2020年江苏省对口高考机械类技能考试考务会

3.周六至周日(5月9-10日),2020年江苏省对口高考机械类技能考试工作圆满完成。

4.期中考试试卷准备完毕。

5.完成全员晒课情况统计表上报工作。

二、系部亮点工作展示 

1. 机电工程系 系部专门组织相关人员召开技能考点会议,专人负责相关事宜,完成技能考点的各项工作完成期中考试试卷的上交工作,做好学生的复习工作。及时完成全员晒课的统计工作。周五第3节课,韩业湾老师在实训中心104开设公开课,诊评中心张会来主任,系部张红霞副主任带领相关教师参与听课,课后对本节课给予及时的评价和指导 

2. 幼护系 周四,系部召开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会议中专业负责人带领教师学习专业课程最新标准、研讨专业课课堂改革,系部以实训课堂教学工作为抓手,提高课堂教学质量②系部教学科在阶梯教室召开学生期中评教座谈会。③系部结合职业院校教学比赛评分细则,对参加教学大赛的作品进行再次打磨。

3. 龙虾创业学院 ①系部组织大赛团队对教学大赛作品进行再审核再完善,要求参赛选手对参赛作品再过细,并整理好相关材料按学校要求准时上交。②侍朋副主任带领教务科对教学常规进行重点督查,对教师课堂上出现迟上堂、不带教案、使用手机等情况进行全系通报,并要求及时整改。③周五,戚善游、童巧芹两位老师开设诊评课,课前两位老师精心准备,课堂环节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师生互动良好

4.财经系 系部技能大赛各参赛项目选手按照计划进行训练,教学科安排人员进行督查。教学大赛团队利用本周时间对作品进行再次打磨,选手积极完成教学大赛录课工作完成4月份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工作。完成期中考试方案、监考表、试卷等材料并及时上交教务处

5. 汽车工程系 王瑞光主任召开教研工作会议,要求各教研组组长严把晒课质量关,保证不出现晒课不合格现象。②系部完成上交上学期诊评工作总结和本学期诊评工作计划。系部参加教学比赛的老师认真打磨教学视频录播及材料审核工作

6. 对口高考系 ①周四,高三机械、机电两个专业进行技能全真模拟,系部邀请陈道广校长、吴海鹏主任、臧殿和主任及教务处的所有同志前往技能模拟现场进行指点。②周五中午13:18分,机电专业的所有同学前往淮安参加技能考试;周六至周日上午,机械专业的学生在本校参加技能考试。

三、系部优秀教学反思

(见附页)

四、 一周工作安排 

1.周三-周四(5月13-14日)举行本学期期中考试

2.组织召开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

3.进一步推进全员晒课工作

   编辑: 赵健      审核: 吴海鹏       签发:林新农                                 

    报:  全体校领导                                       

    送:  校办、督查办               发:系、部        

   盱眙职教集团教务处           2020年511日印发 

   存档                        (共35

 

系部优秀教学反思展示(二十一

 

   部:龙虾创业学院系

   程:中式面点制作

   题:实践模块《炸制面点麻团制作》

授课时间:周三(202057日)第三节

授课班级:19烹饪1

授课教师:童巧芹

 

一、课程简介、学情

《炸制面点麻团》制作选自樊建国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中等职业教育教国家规划教材《中式面点制作》第二版第三章第二节内容,本项目主要是学习炸制面点的工艺过程及操作要点,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的一门主干专业课程。主要任务是:提高学生技能操作;培养实用型中级面点师和技术人才。

本书采用模块结构分为基础模块和实践模块,共144学时,分两学期完成。课程中各知识点既相对独立,又相互交叉,将面点的基础性知识和操作方法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以由浅到深、由易到难,内容上图文并茂,理论联系实际,以《职业技能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人技术等级标准》的中级中式面点师等级标准为依据,既体现了新工艺、新技术,又有针对性。为餐饮业培养高素质的烹饪专技人才服务。

本课教学对象为职高烹饪专业一年级学生,他们缺乏自主性学习能力和综合学习能力较弱,但是他们也有很多优点,比如活泼好动,求知欲比较强,经过高一学年的锻炼,基本技能扎实,已初步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

本次开展的教学项目主要为实践模块:本项目是实践教学:麻团炸制是重要环节,它既是基础汤圆制品制作的延伸,又是油酥制品制作的基础。既要熟练的掌握面团的成形环节,又要正确的控制成熟环节的油温控制。此项目是中式面点师考级、大赛的必考内容。

本项目不仅结合大赛、考工开展,还考虑在餐饮业内的实用性,开展本项目邀请无锡锡笼记厨师长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参与教学始终。从粉料的准备、制品的成型及成品的实用性全程参与。项目作品完成后企业师傅联系企业的出品要求对学生制作的整个环节进行点评,提出学生在操作过程的亮点与不足,让学生受益匪浅。

二、教学实施步骤

步骤一:播放微视频自主学习

步骤二:布置任务让学生初次尝试制作,教师引导学生观察和反思,并由学生自己总结项目内容的重难点部分。

步骤三:教师示范教师演示品种,针对基础任务有选择的演示操作环节,拓展任务详细分步骤演示并突出强调制品的的重难点部分。

步骤四:学生自主操作,班级学生24人,4人为一组进行规范操作。每组有一名同学负责记录在小组成员在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步骤五:作品展示、评价

步骤六:总结

课堂回顾,学生畅谈学习本课的收获与不足,总结相关制品的炸制要点。

步骤七:卫生清洁

在组长的带领下每组完成自己操作台与灶台等相关设备的清洗工作,当天值日生认真打扫清理地面、水池、货架等卫生工作。班长负责监督,教师进行最终检查。

三、教学闪光点

1.本项目的开展围绕以就业为导向,以树立和培养学生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为根本,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竞争力作为教学的根本目的;围绕企业生产过程开展教学,将任务驱动教学、案例教学融为一体。

2.采用了任务驱动法、情境教学法以及讲解与演示相结合的方法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开展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体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主动探究式教学理念。另外企业人员参与,有效调动学生积极性。有效给学生灌输职业习惯,提高职业素养。

3.采用学优生和学困生相互组队帮扶的方法,改进学困生的学习积极性。

据观察学生之间的带动,胜过教师的反复指导,因为学生的交流处于一种愉快放松的状态,而师生之间的交流往往有一种压抑的氛围。

4.根据课上表现,进行多元化评价:

组内自评:学生从制品色泽、成型,口感等方面进行分析交流、评析,学生充分展示学习成果,使其获得成功感。

小组互评 :组与组之间进行交流评价,指出优缺点。学生能从紧张的课堂中的课堂中走出来,投身于自主、平等、和谐的学习气氛中。

企业师傅点评:依据行业要求针对学生操作过程中面团调制加水量的多少、成型方法与要求 、炸制的油温、成品的风味特点等多方面进行评价。

学生按照要求展示个人的作品,根据成品结果,达标的学生进入拓展环节,未达标的学生重复基础任务。

5.结合现代餐饮消费群体的饮食观念,鼓励学生对原料、馅心进行灵活改变,创新新品种。

四、存在不足

教师反思:

1.上课的时间没有合理测评,企业师傅点评过后,学生没有充足的时间整改,课后只是将自己线下的作品传到交流平台,很难确定学生是否真的掌握制作关键。

2.由于学生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水平及接受能力方面的存在差异,虽然采用学优生和学困生相互组队帮扶的方法,但是个别学困生还是进步不大。

学生反馈:

1.上课时间太紧太仓促,在课堂上压力太大。本来可以很出色的完成制品制作,但由于抢时间成品的质量没有达到自己预期的要求。

2.建议老师基础的薄弱的同学集中辅导,反复练习,提高综合技能操作水准。

企业教师建议:

结合企业生产,当学生技能练成熟后,建议作品的流水作业,完成项目。不仅能提高团队协作意识,还能快速出品,也能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会很好地提高教学和学习质量。

2.利用假期时间学生去企业进行顶岗实习,感受企业的运营方式。为以后更好的投入的就业岗位做好准备。

五、改进方向

1.继续深化校企合作。不仅要远程连线企业师傅指导,还要请企业师傅来校现场教学指导,或者派学生代表到企业去,让学生参与企业生产,切身感受,提高激励效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教学实施内容并调整教学手段,对学生在操作过程中提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让学生有足够的空间提高专业技能。

3. 针对个别困难生要循循善诱,及时关注他们需要什么,除了平时关注他们的生活所需还要在专业技能上给予更多的帮助,让班级里的每个学生都不掉队,争取让每个人都能成为企业的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