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通报第二十期

发布者:赵健 发布时间:2020-05-06

第二十期督查通报2020.5.6.docx

一、教务通报

1.周三、周四(4月29-30日),教务处对各系的4月教学常规进行督查,通报如下:1)优点:各系的教学常规工作比较规范,财经系陈秀艳、叶芳青老师,对口高考系张南南、袁书亮老师,汽修系孙国凤、朱永凯老师,幼护系董静、孙焕燕老师,龙虾学院梁丽芹、陈正义老师,机电系陆鑫、赵燕老师,10名教师的教案环节齐全,作业、有批改辅导记录、平时成绩齐全。(2)不足之处:各系“六认真”材料缺少听课笔记;“六认真”材料上交不齐全:机电系少7人;汽修系少20人;幼护系少2人;龙虾学院少2人。

2.周三、周四(4月29-30日),教务处对各系的课堂教学秩序进行检查,通报如下:幼护系18幼师2、3班、19养老护理班课堂存在睡觉、玩手机现象;财经系学生体育课上课5分钟,仍有学生陆续前往操场;汽修系苏杰老师课堂有1人睡觉

二、系部亮点工作展示 

1. 机电工程系 系部嵇士友主任带领相关专业课教师进行招生宣传视频的规划与制作工作。周二下午,系部召开教师例会,对教学规范及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提出具体要求。18级数控大专班进行为期两周的Solidworks集训,在周三上午进行CSWA助理工程师国际认证,32人全部通过考核。周三下午,教务处领导一行人对系部教学常规及课堂教学规范进行检查指导。周四,张红霞副主任布置新学期教师开课工作并对诊评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⑥全员晒课工作有序进行 

2. 幼护系 系部完成育婴员三、四级技能鉴定申报;期中考试各项工作安排有序进行。②周三上午,系部召开教学大赛研讨会,教师发展中心陈立付主任,杨海峰老师参与会议,并对系部教学大赛工作提出具体要求。③周三下午,系部教学科进行六认真检查,并评选出尹中、姜旭初、邓友、李亭亭、张强、许正茂老师为优秀。周四上午教务处到系部检查教学情况并提出相关要求。

3. 龙虾创业学院 ①根据教务处工作安排教务科认真组织期中考试出卷工作,为了提高出卷质量,减少错误,对出卷的各个专业部提出要求,要求专业部认真准备、认真审核。②周四上午,教务处吴海鹏主任带领教务处相关人员对我系教学常规材料进行检查与指导。③教务科组织相关人员对本学期开课计划进行讨论,制定切实可行的公开课计划

4.财经系 完成5月份第一周诊评听课开课计划。做好2019-2020年度全员晒课工作统计工作,并签字上交各参赛团队完成技能大赛训练方案,拟于5月6号正式开展技能训练工作

5. 汽车工程系 系部教务科完成期中考试材料收缴工作。②系部完成5月份诊评工作计划,并上交第13周系部开课计划。系部4月份教师工作量统计工作,并完成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工作

6. 对口高考系 ①高三机械、机电专业技能进行全真模拟,徐祥老师、李彪老师、嵇士友主任、高沛老师、孙伟老师和许宏先老师放弃中午休息时间全程在岗,研究试卷、研究学生。②星期四下午2点高三旅游专业在208室召开月考分析会,汤登榜主任亲自提最后冲刺阶段的复习要点和做法。星期四下午第二节课所有仼课老师进班级布置假期作业。

三、系部优秀教学反思

(见附页)

四、 一周工作安排 

1.做好2020年江苏省对口高考机械类技能考试相关工作

2.组织好5月13-14日的期中考试工作

3.进一步推进全员晒课工作

   编辑: 赵健      审核: 吴海鹏       签发:林新农                                 

    报:  全体校领导                                       

    送:  校办、督查办               发:系、部        

   盱眙职教集团教务处           2020年56日印发 

   存档                        (共35

 

系部优秀教学反思展示(二十

 

   部:龙虾创业学院系

   程:语文

   题:《虞美人》

授课时间:周二(2020年4月28日)第2

授课班级:19烹饪4

授课教师:朱先武

 

ˎ设计初衷学情分析

《虞美人》是中职语文第二册第二单元《心灵的歌吟》的第一首,作者是南唐后主李煜。李煜是五代最有成就的词人,也是整个词史上一流的大家。他的词在艺术结构和语言方面的成就影响了包括范仲淹、柳永、苏轼、李清照等在内的许多宋代词人,放在本课首位,实属必然。本单元是诗词单元,总的教学目的是让学生在反复诵读中, 探究诗词的意境和语言,从而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和水平。《虞美人》一词篇幅短小,仅有八句话,但却蕴涵了丰富而深广的情感!主要写的是词人从一国之君沦落为亡国之奴的人生境遇的改变,以致发出了“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和着血泪的悲叹。

我所教的学生是高一的学生,但学生的基础较弱,比较现代文而言,他们在古诗词方面积累的知识还是比较的匮乏,稍难一点的诗词文章他们就会觉得无从下手,不知道该从什么地方来解读,从而有时感到不知道作者在讲什么。这在前面学习的诗词文章中反映了出来,所以要有适当的引导他们才能真正理解诗词的含义,这也正是诗歌鉴赏所要加强的方面。不过有一可喜的地方是,中国的诗歌都比较讲究音韵的和谐,这也是吸引我们热爱诗歌的一个原因。而老师正好可利用这点,让学生在反复的吟咏中去提升对诗歌的理解。而且学生在平时的作文中,往往会忽略写作技巧的运用,从而自己的文章很难有什么特色,显得过于平淡,此次诗歌写作技巧的分析,也许会带给他们一次新的触动。

 

ˎ教学设计及意图

学习诗词培养兴趣为第一要事。所以选了一首李煜的词《虞美人》,这首词的成就很高,被誉为“词中之帝”, 词中情感核心是愁,这是人人都可能经历过的一种体验,容易引起情感共鸣。这首词声律与情感的谐和程度很高,可以说声情并茂,适合学生学习吟诵,感受词的韵律美。围绕三个学习目标设计了整个教学过程。主要环节有:导入;初步感知(初读,感受愁味,把握感情基调再读) ;逐句分析,把握词人的情感世界(先名句后其它,体味感情,点出重音,逐句读,小结回到名句再读全词) ;自由朗读回味;竞读;欣赏配乐歌唱,凭吊词人;总结欣赏方法;推荐拓展赏读的词作《乌夜啼》。

ˎ教学反思

《虞美人》是李煜的名篇,篇幅虽小,却内涵丰富。这是李煜亡国后的作品,词风哀婉、缠绵,抒情大胆直露。作为一个君主,李煜是不称职的,但作为一个词人,他无疑是成功的。李煜不仅是一个优秀的词作家,还是一名修养极高的艺术家。李煜的词虽然不具有深广的社会意义,但是因为他敢于真诚、大胆地抒发内心的愁苦和哀痛,在艺术上往往能达到震撼人心的效果,所以他的词仍然不失为精品。学习《虞美人》重在体会词中流露的凄婉、哀怨、忧伤的情绪,学习运用比喻、夸张的手法,巧妙地将抽象的愁苦化为具体形象的事物的抒情方法。同时在学习过程中重在诵读,用各种诵读方法调动学生的情感,进而理解词的艺术魅力。我结合这首词的特点和教学目标设计这课的教学。

本节课的优点是:

1、故事导入,进入情境,并巧设悬念,让学生很想了解这首词。公元975年,宋兵攻入金陵,南唐后主李煜投降,被送往汴京,虽被封为违命侯,实际上犹如囚徒一般。987年的七月七日,是李煜的生日,他作了一首词,命乐伎在寓所演唱,太宗得知后极为震怒,赐牵机药将他毒死。这首词就成了李煜的绝命词,这就是《虞美人》。一首普通的词何以引起宋太宗的勃然大怒呢?这节课就让我们赏析《虞美人》,从中寻找答案。

2、注重诵读,以读代讲,学生可以对词的音韵、内容有较深理解。我先让学生读,然后进行指导。让学生找出韵脚,做好标记;还让他们注意把握全词的感情基调,读出凄婉哀怨的基调。然后我示范朗读,学生觉得这样读很好。接下来,我请个别同学读,大家评比,再齐读,他们越读越有味,渐渐入了境。这时候是进入词境进行赏析的最好时机。

3、赏析时,我先引导学生抓住这首词感情的落脚点,即“愁”,然后让学生思考;李煜有何愁,他是如何表达这些愁的。这样就巧妙地进入对艺术手法的赏析。最后鉴赏词的最后一句“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学生很容易理解,这是比喻夸张修辞手法,使抽象的愁情变得具体可感,形象生动。

这堂课的效果还不错,学生有学习兴趣,感受到诗词的艺术魅力,这对他们以后的学习有帮助。我的教学目标完成得也不错。

当然,这堂课还有一些不足之处:首先,鉴赏时为了抓紧时间,学生思考不够充分,我讲得多;其次,提了第一个问题“李煜的愁有哪些”之后,直接让学生思考,没有结合文本。

通过分析词句来总结出愁的内容,这样不实在,脱离文本,学生就不能很好地体会李煜的亡国之痛、往事之哀和思家之苦等种种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