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通报第十九期

发布者:赵健 发布时间:2020-04-27

第十九期督查通报2020.4.27.docx

一、教务通报

1.继续做好疫情期间教学安全工作

2.周二(4月21日下午,教务处依照各系实训进程表和世赛江苏选拔赛训练方案,对机电系、汽修系、财经系实训项目,世赛江苏选拔赛训练情况进行了检查,通报如下:(1)机电系能够严格执行所有训练方案,所有实训教师在岗在位,实训日志和实训教案齐全,学生管理到位,特别是对学生手机的集中统一管理值得兄弟系部学习,选拔赛训练日志记录详实,老师指导意见具体,有签名;(2)汽车工程系能够按照实训方案进行实训,教师实训教案也都齐备,但对学生实训课堂管理需要加强,另选拔赛训练日志记录简单,没有指导老师意见和签名;(3)财经系3d项目训练训练日志记录简单,没有指导老师意见和签名,但指导老师对该项目获得突破有信心

3.完成2020年“领航杯”电脑制作作品上交

4.征求各系对学校数字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方案的奖励与建议

二、系部亮点工作展示 

1. 机电工程系 周二下午,教务处吴海鹏主任带领教务处一行人对实训进程和世赛选拔赛训练工作进行检查指导。系部例会中,嵇士友主任、张红霞副主任分别对教学常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课堂教学及实训教学的安全。周四下午,系部专业教研组开展教研活动,对教学大赛进行督促与指导并对数字教学资源建立方案进行研讨。④注重抓好各班教学日志规范填写工作 

2. 对口高考系 一,高三举行了与南通市的二模联考,整个工作安排井然有序;统分及时,与南通模拟上线及时。②周四下午,系部各专业老师进行教研活动,集中研讨高三技能考试和文化理论的复习问题。

3. 汽车工程系 系部召开教学大赛研讨会,各组成员汇报备赛情况,发展中心陈立付主任、教务处周明剑副主任听取各成员讲解情况后提出指导建议并阐述了今年的教学大赛的最新动向信息和比赛思路

4.幼护系 周四下午,系部教学科配合领鹿教育集团组织了教师资格证线下公开课,与幼师专业的大专学生面对面交流,学生表示效果良好,收获颇丰教学科对实训教学进行了随机抽查,19幼师4班叶艳老师舞蹈课课堂教学情况较好,学生整齐着舞蹈服,统一盘发,课堂学习氛围较好

5. 龙虾创业学院 周二,陈立付主任、臧殿和主任到系部,就教学大赛准备和磨课情况进行过堂,结合大赛方案和评分标准给各参赛团队成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对系部教学大赛整个团队提了要求周四,系部召开领航学校创建工作汇报会,朱真彬主任就龙虾资源开发、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前期准备情况进行过堂,要求烹饪全体教师根据建设方案和时间节点尽心尽责

6. 财经系 根据教学规范要求,系部进一步完善教师工作量表格及实训进程表。系部认真组织世界技能大赛训练,训练教师和学生扎实训练,检查人员督查到位。周四下午,系部召开教学大赛参赛选手过堂会,臧殿和主任对所有选手作品进行点评,并对学情分析、教学方法、教学设施报告撰写等方面提出建议;祖峰主任对参赛选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完成中级工、高级工技能鉴定工种的申报工作

三、系部优秀教学反思

(见附页)

四、 一周工作安排 

1.各系4月份教学六认真和课堂教学秩序进行检查

2.各系上报期中考试出卷安排表

3.完成二楼大厅布置更新

4.筹备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工作

   编辑: 赵健      审核: 吴海鹏       签发:林新农                                 

    报:  全体校领导                                       

    送:  校办、督查办               发:系、部        

   盱眙职教集团教务处           2020年4月27日印发 

   存档                        (共35

 

系部优秀教学反思展示(十

 

   部:财经系

   程:二维动画

   题:基本概念、基本要素

授课时间:周四(2020423日)第2

授课班级:19动漫

授课教师:欧阳

 

一、对教学目标的反思

1、注重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三维教学目标的全面落实。创设情境、引导探究、感受计算机与生活的密切性在本堂课教学上很好地融合并实现。

 2、本课的实验探究的思维与过程在提升学生科学素养有着极大的作用,它有利于学生的终生发展,因此,我在从树立学生计算机与生活生产是密切相关的价值观和培养学生自主进行实验探究、现象分析以及利用计算机知识解决生活问题的方法上做了重点突破。 

 3、把握教材难度。在初中阶段学生便已然学习过,因此我将本节课重点放在探究上,而将课后习题作为课后思考以提问形式完成对旧知识的巩固。

二、对教学技能的反思

1、教学方面,

    (1)采用视频引入激发学生好奇心,提高学生注意力;

    (1)让学生自主探究事故缘由并学会实验探究、现象分析、得出结论等一系列科学研究方法,在学习中收获乐趣;学生得出结论时及时给予赞许和肯定,积极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创设一种民主、和谐、生动活泼的教学氛围;

    (3)通过提出问题—探索分析—解决问题—迁移发展(再提出问题)的方法展开探索的过程。教会学生对操作的分析和处理能力,接着进一步让学生自主进行实验设计,提高学生科学素养;

    (4)课堂上给予充足时间学生暴露思维过程的,使他们大胆地想、充分的问、多方位的交流,教师要在教学活动中从一个知识的传播者自觉转变为与学生一起发现问题、探讨问题、解决问题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

     2、教态方面,这方面需要极大改善,授课的过程中教态应非常自然,举止从容,热情,有亲和力,力求为学生课堂学习创造了一个宽松、和谐的课堂气氛,使学生能大胆地猜想、思考,不受拘束,敢于向困难挑战,发表自己的见解。

三、对教学方法的反思

1、因人施教,本堂课我根据学生的能力选择学生感兴趣的教学方法,以视频引入引起学生学习兴趣,以探究培养学生各项能力,同时自主学习计算机知识。

2、本堂课我有意识地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意识,让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给予他们以充分的动手、动口、动脑的时间,充分经历观察、分析、推理、综合等过程,全面地掌 握本课的重要知识内容,与此同时锻炼学生的思维

3、恰当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率。另外,我采用了知识问题化,小组讨论,探究等教学方法,有利于顺利完成教学目标。

     最后,在教学过程中还应有意向学生渗透计算机的常用研究方法和思想。学生如果对计算机问题的研究方法有了一定的了解,将对计算机知识领会的更加深刻,同时也学到了一些研究计算机问题的思维方法,增强了学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