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通报第十八期

发布者:赵健 发布时间:2020-04-20

第十八期督查通报2020.4.20.docx

一、教务通报

1.继续抓实新冠肺炎防疫防控期间各类教学安全工作。

2.制订领航学校创建项目《盱眙中专数字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奖励方案》。

3.完成汽车维修新增专业市级备案,完成所有专业备案省级备案工作

4.教务处抽查了对口高考系技能训练:正常有序;班主任全程在岗督促训练。

5. 机电系、龙虾创业学院、汽修系上报现代学徒制实施规划方案及年度计划

二、系部亮点工作展示 

1. 机电工程系 周一下午,系部部分教师及学生参与领航学校宣传片的拍摄工作。②周二,系部完成课时汇总和超工作量的统计工作。③周二,系部召开骨干教师会议,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平台教学资源的开发工作,研讨课程体系,课程结构框架,对照课标对资源进行整合。④周四下午,嵇士友主任召开课题中期研究成果推进会,督促并推进课题研究工作。

2. 对口高考系 ①高三技能半天制实训,学校教务处吴海鹏主任带领教务处一行人联合实训中心李正主任多次到实训场所检查指导。②周三至周五,汤登榜主任每天到车工实训场所为学生加“餐”,对学生的分步骤和分层次训练提出实质性意见。③周四第7节课系部各教研组正常开展教研活动,汤主任亲自参加会计教研活动,对会计和市两个专业提出具体的研究要求,指出他们以后教学要求和教研方向。

3. 汽车工程系 系部教务科完成2、3月份教师工作量统计工作。②本周系部完成新增专业(新能源汽车)材料整理及上报工作。本周系部有十几位专业课教师参加1+X”培训师、考评员网上培训工作

4.幼护系 周四,刘万灵副书记,汪玉成副校长与扬州领鹿教育集团代表就共建我校幼教特色事业进行会议,会后领鹿教育集团对系部实训中心进行参观在系部例会中,王其玉对全系教师教学常规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会议中特别强调课堂教学以及实训教学的安全系教务科完成二三月份工作统计,并对系部教学工作进行检查,以确保整体教学工作井然有序

5. 龙虾创业学院 由教务科牵头就各专业组数字化教学资源库进行研讨并明确分工,努力完善各专业现代化教学资源教务科对教师教学六认真进行检查,督促教师教学常规严格按照规范实行

6. 财经系 完成课时统计、班级设置等常规教学工作。完成2020年“领航杯”中小学电脑制作报名工作。③完善第46届技能大赛选拔赛方案,督促选手认真训练。督促教学大赛选手做好作品的打磨

三、系部优秀教学反思

(见附页)

四、 一周工作安排 

1.继续抓实疫情期间教学安全工作;

2.依据实训进程表抽查各系实训教学

3.依据方案抽查世赛江苏选拔赛训练情况;

4.上报2020年“领航杯电脑制作比赛参赛作品

   编辑: 赵健      审核: 吴海鹏       签发:林新农                                 

    报:  全体校领导                                       

    送:  校办、督查办               发:系、部        

   盱眙职教集团教务处           2020年4月20日印发 

   存档                        (共35

 

系部优秀教学反思展示(十

 

   部:机电工程系

   程:电工电子技术基础

   题:分析电阻串并联电路

授课时间:周四(2020417日)第2

授课班级:19数专1

授课教师:靖伯龙

 

一、课题地位

分析电阻串联电路电工电子技术基础模块一课题二的内容,课本中并未对串并联电路的电阻规律做深度的要求,仅仅是用两句总结性的话来概括电阻的串并联规律。然而,单运用这两句简单的话很难解决习题和考试中经常出现的一些具体的涉及到串并联电阻计算的问题!因此,将串并联电路的电阻规律当做一个单独的专题从课本中抽离出来,进行深入和延展,对于提升学生的应试能力是非常有必要

二、学情分析

我的授课对象是大一年级的生,他们之前已经接触专业课程的学习,前期学习了电工基础电子线路,建立良好的基础团队意识和职业素养等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培养。

三、教学效果反思

1、成功之处

讲授新课之前,必须要对上节课当中的电流及电流表的认识与使用等知识进行复习,为这节课当中学生自己能熟练使用电流表埋下伏笔。但是,如果单单使用简单的提问形式来复习,未免老套单调,激不起学生兴趣。因此,我利用图片,准备了一系列相关练习。并且利用多媒体,对电流表读数、电路连接进行现场展示和评析,使学生兴趣盎然。我认为,学生是课堂的主体,一切结论的传授前提都应当是由学生自主摸索,老师在此基础上来顺水推舟。所以根据本节课的教学目标与重点要求,也为了能很好的突破学生对串联、并联电路电流特点难理解的这个难点。

先请学生自己回顾本节课内容,再在此基础上出具具有代表性的巩固习题,最后再解决两道相关的难点题目。看谁在把自己得出的结论记得牢的情况下最快最好的来解决我所出具的问题。学生分组讨论,针对练习情况,思考出多种解答方法,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和积极思考的学习态度;二是但独完成部分,让学生独立完成,让学生运用本节课所学知识,自行解决实际问题,锻炼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不足之处

教学目标的设置能应用电流的关系解决一系列实际问题。由于本节课时间问题和学生实际反馈情况而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学生总体素质不是很高,所以我还应更注重问题的步步推进逐渐加深,从而引导他们思考,充分调动学生学习,避免学生出现想学但是学不懂转而放弃学习的情况引入新课,过于僵硬由开场就直接僵硬的口述导出本节课重点研究的内容。

整节课在结合使用了多媒体与教辅资料,学生显得意兴盎然,我自己获益也颇多。在教育日趋人性化和科技化的今天,新课改强调知识与技能、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全面培养,而我们老师是整个课程的开发和建设者,所以我知道我们任重而道远,教育教学上的成功,还需我们去不懈的努力,不断的摸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