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第五期

发布者:赵健 发布时间:2019-10-14

    领导批示:      

 

督  

 

2019 — 2020学年度)

(108日—1013)


一、教务通报

1.周二(108日)对各系9月份教学规范材料进行检查,情况如下:对口高考系检查教师六认真两次;重视年轻教师水平提升工作,师徒结对工作扎实,组织新教师进师傅课堂跟班听课,老教师指导新教师备课、上课、二次备课、学习写教学反思;幼护系的公共活动调课,规范有记录;龙虾学院个人调课通知单留存联完整;机电系六认真检查制度化,为教师六认真材料每一单项都评出等第,并将其结果纳入评优、绩效考核;汽修系狠抓教师教案,张玉素老师教案撰写认真,环节齐全,有教学反思、二次备课、学法指导等;财经系实习实训执行教学进程表较为规范,实训材料较全。存在共性问题:相关规范检查材料签名不全;部分新入职教师教案简单、环节不全、缺少教学反思等;实训过程材料

完整。

2.周三(109号)完成各系创新大赛方案上报工作

3.根据教学常规规范检查要求,以开学初教学进程表为依据,周四(1010日)对各系实训安排进行抽查,情况如下:机电系未能及时将更新的实训进程表上报教务处,检查时仅查到18数专1班、19数专1班、19数专2班在实训中心进行实训;幼护系19幼师4班未按照要求实训(实训中心有空琴房);汽修系17汽修1班、18美容班在实训车间实训,未见19车身1班、18大专1班、18大专2班、18汽修2班实训。

4.周五(1011日)完成学测机械、工美专业技能考点市级验收工作。

5.周六(1012日)组织各系教学主任集中学习教学二级管理考核方案。

6.完成各系2020年国培需求调查工作

7.完成学测备考方案上报工作。

二、系部亮点工作展示

1. 机电工程系 ①周四第7节课,系部举办师徒结对签字仪式,本次活动共有全校八组教师成功结对,师傅代表和徒弟代表分别在会议上进行了表态发言,教师发展中心陈立付主任受邀莅临系部,参加会议并做指导性发言。②周二下午,教务处吴海鹏主任等一行4人,到系部检查教学常规工作,对系部教学常规管理工作给于了高度肯定,并抽查了部分教师教案及常规检查材料

2. 财经系 周四下午,刘华宝老师在18财会班开设《价格和价值规律》公开课,教师发展中心陈立付主任、教学诊评中心吴祥老师及系部诊评员、无课教师前往听课,结束后到301会议室进行评课,一致认为刘老师的课环节齐全,教学目标明确,板书工整,得到了诊评中心吴老师的肯定周四下午,财会教研组积极准备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工作,促进青年教师的发展

3. 对口高考系 周二第7节课,汤登榜主任在406室召开所有教师会议,布置115号、6号的苏南13市的期中考试要求。周五、周六两天,高一年级组织第一次月考,整个工作井然有序

4.幼护系 周二下午,于雷副主任带领全系教师学习课堂教学评估的相关材料,王其玉主任强调了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性。②周五上午,潘卫昕老师在18护理3班开设一堂公开课,诊断中心臧殿和主任、张会来副主任参与听课、评课,全系近30名教师参与听课

5. 龙虾创业学院 周四,诊评中心臧殿和主任、发展中心陈立付主任、监察室王超主任、教务处周明剑副主任到系部开展教学诊评工作,白雪君老师开设了题为《宝岛台湾》教学诊评课,课后教务科及时组织系部诊评小组参与诊评工作。②系部朱真彬主任组织召开技能大赛训练专项会议,侍朋副主任对大赛训练工作进行安排

6. 汽车工程系 ①系部召开学测研讨会,并制定学测应考计划,班级进行了重组,系部派专人负责机试训练和实操训练工作。②根据学校实训实际情况,结合江苏省人才培养指导方案,制定了汽车车身漆面养护与涂装喷漆技术(初级)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课程实施方案、理实一体化课程单元项目实训教学翻转表及任务设备清单

三、系部优秀教学反思

(见附页)

四、 一周工作安排

1.督促部分系部创建工作:财经系的会计专业群、龙虾创业学院的旅游实训基地;

2.智慧校园创建工作中的教学平台使用推进工作

3.请承担学测技能考场的系部做好技能考务手册(机电系2个:机械、数控专业、对口高考系1个:工美专业)。

  编辑:赵健         审核: 吴海鹏       签发:林新农                              

   报:  全体校领导                                    

   送:  校办、督查办               发:系、部        

  盱眙职教集团教务处           20191014日印发

存档                       (共35

系部优秀教学反思展示(

系部:机电工程系

课程:公共艺术(音乐篇)

课题:通俗歌曲

授课时间:周二第3节课(2019108日)

授课班级:19数控1

授课教师:王晓云

一、课题介绍

1、通俗歌曲作为一种贴近生活、易于接受的音乐形式之一,是教材公共艺术(音乐篇)第二章《美妙的歌声》重要组成部分。

2、通过对通俗歌曲的学习,既着眼于学生现有经验,兴趣爱好,又可以使学生从多角度评价鉴赏不同时期、类别的通俗歌曲,有效地把握歌曲的情感与主旨,从而一步步培养学生们的音乐兴趣以及利用学生的喜好提高对音乐的鉴赏能力。

3、本教材音频资料以古典音乐、艺术歌曲居多,在课堂教学中学生难免出现排斥,兴趣缺缺的现象。因此在平时生活中做一个有心人,关注、收藏一些优秀的通俗作品或是相关音乐节目,在课堂中有效的运用起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教学效果

1、通过本次课的教学,学生们进一步感受了通俗歌曲的艺术魅力,了解通俗歌曲的概念特点以及发展历程,期间展示的不同时期的音乐素材,有效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在列举歌手邓丽君的代表作时,哼唱、分享,很大程度上鼓励了学生的积极性与参与性。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既做到了鉴赏陶冶,又展开了作品的探索与研究,强调了学生感知与体验能力,丰富了学生的人文素养与精神世界。

2、音乐鉴赏课中教师的准备至关重要,不仅仅准备了相关的示例音乐,并且查阅作品创作背景,词作者的相关故事,如“三毛女士的旷世奇恋”,吸引了学生,能够跟着教师的节奏,主动去思考、探索,明确的把握作品情感与主旨。

三、存在的问题

1、课堂导入部分,整合了声乐作品的三种演唱方法(美声、民族和通俗)从而进入新课,然而关于美声与民族唱法学生“了然于心却说不出、唱不出、比拟不出”,导入部分差强人意。

2、在哼唱、分享代表作的环节,由于是高一的新生,面临着突如其来的听课,存在怯场、畏缩的现象,部分学生的参与性与活跃性不够。

四、改进方向

1、针对导入部分,学生“说不清道不明”的情况下,教师应给与典型性的范唱,在范唱的过程中夸张处理,启发、引导学生让其分析、归纳、总结,从而实现更好的导入效果。

2、在列举代表作,或是哼唱、分享环节时,我应该做一个明确的小组活动,使得每一个学生都能参与到小组活动中,不论是讨论,还是总结或是表演。课后可让大家利用平时使用的APP“全民k歌”,进行作品的录唱,分享到群里,教师点评鼓励,学生互评送花,从而极大程度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参与性。

3、最后关于课前收集、查阅作品的创作背景及词作者的故事,教师可以在班级群内发布任务,让学生自主去查询预习,课内进行交流分享,进一步强调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增强自身实践及与他人分享、交流和合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