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专业校企合作学徒制培养模式 ——基于盱眙中等专业学校的校企合作实践的思考

发布者:王卫国 发布时间:2019-10-25

以学生为主体,实施学生与学徒、教师与师傅融合

积极开展订单式培养,盱眙中等专业学校大部分同学具有双重身份,即,既是职业学校学生,也是企业未来学徒。以学生为主体,实现学生与学徒融合,盱眙中等专业学校主要的做法有三条。一是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例如,江苏新正奇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宋雷部长、生产部朱其祥部长和我校的数控技术应用专业负责人徐祥、张红霞等专业老师共同调研、论证,研究制定了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把企业对人才的素养与职业技能的需求,融入到该方案之中,如企业要求员工要具有,忠诚敬业、自动自发、刻苦勤奋、追求卓越、知恩图报的精神,学校都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有意识的来培养学生,对于企业需要的数控车工、汽车维修工、餐厅服务员等各项操作技能,学校更是加大师资、设备、经费等投入,通过技能大赛、兴趣小组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来训练他们,使培养出来的学生既符合该企业的需求又能够直接参与该企业的产品生产,实现与企业的无缝对接,从而保证了学生与学徒的培养质量。二是校企共同招生与管理。例如,南京金陵饭店和我校旅游与服务管理专业,签订订单培养协议,共同招生,入学之初就有金陵饭店人事部经理对招生的学生进行普通话和形体的面试,并为录取的学生每月提供150元的生活费。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金陵饭店培训部多次派人到我校授课,把饭店的经营理念和企业精神融入到课堂教学之中,与专业老师共同组织和开展各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并深入班级参与管理,参与考核评价,从而保证了学生与学徒培养的有效对接。三是校企共同教学与实践。即,实施教师与师傅融合。职业学校教师既要教理论知识,也要懂企业生产,并能指导学生实践操作技能,尤其是企业生产所需要的技能。企业师傅既要手把手教学生操作技能,也要能做兼职教师,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例如,江苏新正奇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盛修权、宋雷曾获得江苏省首届技能状元大赛淮安赛区第一名和第二名,他们不但具有高超的专业技能,更熟悉企业的生产流程,被我校聘为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兼职教师,他们把职业岗位需求的理论和知识融入到学生实训之中,并与该校数控专业老师一起,共同研究把该企业的产品变为学生的教学作品,提高了学生和老师的实践操作能力与水平,从而有效保证了学生与学徒培养所需的师资队伍数量、层次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