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江苏省盱眙中等专业学校财经系

分类导航

敬老月

发布者:刘老师  发布时间:2020-12-08

财经系“敬老月”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通过开展“敬老月”活动,让全系师生知道孝敬长辈、尊敬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懂得感恩,发扬和继承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关心、关爱、帮助老人,从而形成良好的尊老行为礼仪。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

结合我系实际情况,活动主题是“爱老从心开始,助老从我做起”,活动时间为10月15日至11月15日。

三、活动内容和安排

(一)开展一堂主题班会。班会要求主题要突出,内容要形式多样、贴合生活实际。为保证活动顺利开展,班会前,要组织学生做好充分酝酿、准备,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二)为身边的老人做好事,办实事。“敬老月”活动期间,各班班主任要结合本班学生的家庭情况,安排学生从事一些具体的,力所能及的敬老爱老的好事、实事。如可安排学生为自己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及居住在自己周围的残疾老人、“空巢老人、高龄老人打扫卫生、做一顿饭、讲故事、洗衣服、洗脚等,让身边老人感受到节日的温暖。

(三)组织部分学生到敬老院走访慰问。拟组织10-20名优秀学生到我区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慰问的形式包括:组织队员为敬老院打扫卫生;为敬老院老人表演文艺节目;为老人们送上我们亲手制作的小礼品。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敬老月”活动的开展是我系进行德育教育的重要举措。为保障活动顺利开展,学生科和班主任联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明确活动具体负责人和分工,保证活动顺利开展。

(二)主题突出,精心组织

在活动实施过程中,各班要围绕活动宗旨,突出“爱老从心开始,助老从我做起”的活动主题,要创新活动形式,本着贴近实际、贴近老年人的原则,动员广大学生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身边的老人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

(三)加强协调,确保实效

在开展活动过程中,各班级要协调配合,确保活动“敬老月”活动有序进行。特别要增强活动期间的安全防范意识,高度重视“敬老月”期间相关活动的安全保护工作,杜绝事故发生,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务求取得实效。各班级开展“敬老月”活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工作有部署,落实有措施,活动有成效。在活动实施过程中,要明确分工,协调配合,切实把各方面力量组织动员起来,确保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突出活动主题,创新活动形式。各班级在活动实施过程中,要因地制宜,突出主题,创新形式。

(三)全面掌握情况,及时汇总上报。各班要全面掌握“敬老月”活动情况,交流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形成经验以便指导今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