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江苏省盱眙中等专业学校财经系

分类导航

教室应急演练

发布者:刘老师  发布时间:2020-12-08

财经系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预案

为坚决打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提高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强化意识、优化流程、落实责任,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有效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制定演练方案如下:

一、演练目的

通过应急演练,使学生掌握应急的正确方法,熟悉突发情况的程序和线路,确保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师生的生命安全。同时通过演练活动培养学生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品德,提高突发公共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二、人员分工及主要职责

组长:祖峰

副组长:肖海 丁敏

成员:财经系班主任、所有学生

1、现场处置

疫情发生后,立即组织患病学生隔离和初步诊断救治,带往校医室,确保发热学生隔离通道和其他师生疏散通道相互独立,避免交叉感染。出现发热情况后,及时通知学生家长,按规定向学校值班领导报告情况,协助做好环境污染消除工作。

2、消毒防疫

负责对出现发热症状学生经过的通道及该可能接触过的物品进行应急消毒,根据有关规定做好相关班级、卫生间、公共场所等消毒工作,并在学生离开隔离观察室后对留观室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做好记录。

3、宣传教育

负责疫情发生后引导控制舆论,稳定师生及家长情绪,对隔离进行医学观察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学生不恐慌、不猜测、不传谣,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

三、演练准备

1、召开班主任及相关教师会议。(对班主任进行培训,指明系部班级演练程序)定以18财会班为本次演练的示范班级,其他班主任在旁观摩、学习。

2、各班主任召开演练专题班会。(让学生熟悉应急处理的正确方法,讲明演练的程序、内容、时间和纪律要求)

四、场景设置及处置流程

课堂教学演练,发现一学生出现咳嗽等疑似症状。老师在上课过程中,发现一同学精神萎靡,并伴有咳嗽等疑似症状,随即对该生进行体温测量,显示37.6℃。班主任立即上报系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流程。

疫情发生后,启动应急处置流程

1、报告。一旦发现疑似病人,授课老师或班主任立即系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启动应急处置流程,值班教师迅速进入岗位,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工作。

2、隔离。迅速将患病学生带到校医室观察,稳定学生情绪后,再次测量体温,并对学生进行初步救治。所在班级其他学生停止校内常态活动,转移到备用教室(104),消毒防疫组对该班教室进行消毒。

3、送医。立即通知学生家长,由家长自驾接学生去县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如果家长不能及时赶到就拨打120,如120遇突发情况不能及时赶到,迅速调用车辆将其送往医院。

4、排查。排查发热学生的活动轨迹、上学所乘交通工具、入校晨检或就餐过程周围人员,同时对所在班级老师及其他同学进行体温测量、记录。

5、上报。及时将学生情况上报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第一时间上报教体局和疾控中心。

6、消毒。立即对隔离观察区、学生活动区域进行应急消毒处理。

7、善后。加强舆情管理,引导师生不单独接受采访或对外谈论,不拍摄和发布相关视频,不主观臆测、夸大其词,不以个人名义向外提供信息,积极做好学生的家访工作,每天知道学生的身体状况,做好跟踪观察做好心理疏导,对所在班级其他学生也要做好跟踪,提高日常体温监测频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