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718724日,为期7天的教师下企业暑期锻炼在苏州云科有限责任公司举行。此行校长室高度重视,在周华平院长的批示下,林新农副校长亲自带队,率领机电工程系9名专业骨干教师,赴苏州云科有限责任公司参加培训、学习。

卢莎总经理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在交流中表示出希望将我校部分教师培养成职业工程师,能协助云科公司完成精品课程建设,并对公司的培训工程师提出了要求,争取在有限的时间里,教会我们更多的知识和技能。

在培训过程中,林校长带领大家始终保持积极主动、严谨勤勉的工作态度,虚心接受苏州云科技术经理孙艾迪、胡颖俊等企业技术指导和要求;严格遵守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发挥团队协作精神。

以两个项目(减速器拆装,螺纹轴加工)为载体,系统的介绍了减速器零件的建模方法、三维图形的绘制和组装,Composer软件的使用和三维动画制作方法。老师们认真听讲,并及时做笔记,不太熟练的地方请孙经理再讲解、再演示,直到熟练掌握课程资源制作技巧为止。

在课程资源制作技巧项目培训结束后,我们很荣幸的有机会与苏州云科工程师根据我校校企合作产品——螺纹轴,一起设计、开发教学案例,并制作螺纹轴加工、测量的三维动画。在设计开发过程中,老师们与工程师展开头脑风暴,数据采集、三维建模、刀具选用、加工路径优化……在热烈的讨论中,大家的激情被点燃,遇到的问题也被一项一项解决,同时不知不觉,大家建立起深厚的友谊。本次培训中,大家还对图纸的出图标准、规范、图纸的视图表达、尺寸标注有了更深刻的学习,这为以后在教学制图方面有了更加规范的标准;在对3DVIA动画制作有了更进一步的学习,能独立完成具体的项目动画,并能嵌入到PPT/WORD等软件进行信息化教学。

实践感悟

这次培训,受益良多。时光虽短,回味悠长。

1、目前学校存在书本知识和实际工作需求存在距离,所以要熟悉企业的相关岗位职责、操作规范、用人标准与管理制度,在教学理念上有更深刻的认识。准确的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需求,明确职教教学改革的方向,从而实现教师重构课程教学内容能力的新提高。

2、此次到企业学习,感觉到学校培养人才和企业所需的人才这两者之间的契合度,感觉到学校的课程设置不能符合、贴近、领会企业的需求,常常是两边相去甚远。所以我认为学校的教育要走进企业,实现校企合作,企业联合教学,互相促进,共同成长。

3、团结协作

本次培训,共2个小组,每组完成两个项目。在项目制作过程中,团队成员互相合作。比如减速器项目由16个零件组成,该项目由三维建模、装配、三维动画制造三个阶段组成。在三维建模阶段,每组成员需阅读零件图,分析三维建模方法,确定装配工艺,最后完成三维动画的制作。成员之间分工协作,共同讨论交流。两天半的时间忙碌而充实。

单枪匹马的力量是弱小的,团结互助的力量是巨大的。采用小组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交流合作意识。在今后的教学中应广泛使用这个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