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校风、教风、学风”集中体现了一个学校的精神面貌和文化传承。我校现有的“一训”“三风”是学校发展特定阶段的产物,曾经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着与兄弟院校同质化、缺乏鲜明个性的不足。

为顺应学校的跨越发展,助力“领航”学校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培育具有地域特色和职校特色的人格信仰,经校党委、校长室研究决定,启动“一训”“三风”的修订工作,面向全校师生开展有奖征稿活动。

一、相关要求:

(一)广泛参与,集思广益:

1.宣传到位,认识到位。

2.每部门至少上交1件完整作品,各系部至少上交2件完整作品,同时鼓励以班级为单位参与征集工作。

(二)征稿内容及具体要求:

1.作品内容完整。包括校训、学风、教风、校风四部分。

2.体现职教特色。职业教育是类型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业教育面向未来,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技能型人才支撑。

3.展示地域特色和学校个性。就像每个人有自己的个性一样,职业院校也有自己的地域色彩和个性特点,作品要体现盱眙的地域特色和本校的个性特点。

4.与时俱进,体现时代特色。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职教二十条”指明了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一训”“三风”的修订要立足长远,具有前瞻性,经得起时间考验。

5.简短易记,典雅深刻。“校训”“三风”要简短易记,入脑入心,最终转化为学校风貌、师生品行;原则上,校风控制在4-8个字,“三风”每条控制在4-12个字;要避免粗俗,用语典雅,内涵丰富深刻。

6.倡导学习,鼓励独创。创作过程中,除广泛听取师生建议外,还要学习最新职教文件,关注盱眙发展动态和学校发展规划(特别是“领航”学校建设);鼓励独创,不得相互抄袭。

(三)作品形式与提交:

1.作品形式:word文档,以“一训三风-部门(班级)-作者”命名,每件作品的作者不超过2人。

2.作品提交:各部门、各系部教师作品,打包发送到收稿邮箱;学生作品由系部初选,汇总后打包发送到收稿邮箱。(收稿邮箱为346310726@QQ.COM)

3.截稿日期:2020年8月30日

二、评审程序及奖项设置

(一)评审程序

1.初评。学校委托语文组组织团队进行初评,筛选出优秀作品12件。

2.复评。校领导及专家团队对入选12件作品进行复评,确定终选作品,评出一二三等奖和鼓励奖。

(二)奖项设置

1.设置一等奖1名,为终选作品或与终选方案最为接近的作品。设置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鼓励奖6名。

2.一等奖获得者给予荣誉证书及现金奖励,二三等奖获得者给予现金奖励,鼓励奖获得者发给纪念品。

一等奖奖励 2000元;二等奖奖励1000元;三等奖奖励600元。

3.校长室拥有此项最终解释权。

                                                                   江苏省盱眙中等专业学校

                                                                         盱眙技师学院

                                                                   2020年7月22日

 

附:现有的“一训”“三风”

校训:崇德  尚技

学风:勤学、苦练、自律、践行

教风:博学、爱生、重技、善导

校风:明理、致远、敬业、笃行